第五届新疆北庭学术研讨会暨北庭故城考古四十周年纪念活动在京举行

2020年10月25日09:0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0月24日,中国历史研究院,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历史研究所,新疆社科院、文物考古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和单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的70多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了第五届新疆北庭学术研讨会暨北庭故城考古四十周年纪念活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朱岩石主持。

陈星灿表示,“文化润疆”是对考古人提出的新时期做好新疆考古工作的重要任务。北庭故城遗址作为展现新疆历史发展、宗教演变与民族发展的实物见证,是阐释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和“四个共同”的重要教材。他指出,恰逢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胜利召开,希望大家从中华文明和世界史的角度观察北庭历史,推进北庭学术研究向更高层次发展,让北庭学术研究更加立体、广泛、深入。

自1979年、1980年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第一次对北庭进行考古发掘开始,至2020年,北庭考古跨过了四十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孟凡人先生表示,日后仍将伏枥奋蹄,与诸位学人只争朝夕,在北庭考古学、北庭学的道路上作出贡献。

据了解,吉木萨尔县北庭学研究院自2016年成立以来,得到了广大以北庭为研究核心的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近年来,北庭学研究院通过北庭学研讨会这个学术平台,先后出版《北庭史论集》《北庭钱币研究》《北庭史丛考》《北庭高昌回鹘佛寺壁画》等7套图书,为北庭学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

北庭故城遗址位于吉木萨尔县城北偏东12公里处,核心区域占地1.5平方公里。1988年,北庭故城遗址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12月北庭故城遗址列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14年6月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物局、中国历史研究院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新疆社科院、文博院、文物局、昌吉州人民政府主办。

昌吉州党委副书记、州长金之镇,州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翠玲出席上述活动。(昌吉日报)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