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加快

2020年10月24日11:55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加快

“十三五”期间,新疆进一步加快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步伐,初步形成覆盖全疆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基于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全员人口管理的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信息化体系基本架构,实现全疆范围内基本医疗信息系统互联互通。

2019年,新疆建成自治区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对上联通国家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对下联通市县两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以及对全疆各级平台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截至目前,已完成全疆245家医疗机构医院信息系统、电子病历和临床检验检查等主要信息系统的接入和1451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的系统部署和数据迁移;已将自治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全民健康体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卫生服务系统等8个卫生健康业务信息系统接入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了数据共享。

新疆积极探索新型医疗健康服务模式,搭建信息服务云平台,不断拓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领域,建立“人口全覆盖、生命全周期、工作全流程”的医疗健康信息化工作机制。同时,全疆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接入新疆统一预约诊疗便民服务应用,通过便民门户和“健康新疆APP”提供分时段预约挂号服务。目前,已接入该应用的新疆二级(含)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共169家。

依托自治区远程医疗服务云平台,新疆已建立自治区人民医院和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14个地(州、市)级医院远程医疗协作网,实现县级医院远程医疗全覆盖。截至2019年年底,新疆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累计开展远程普通会诊73809例、急诊会诊8334例、远程心电诊断257198例、远程影像诊断4344例、远程病理诊断10548例。(苏璐萍)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