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且末县:温室大棚让蔬菜“抢鲜”上市

2020年10月23日18:3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且末县巴格艾日克乡放眼望去,一座座白色塑料大棚整齐地排列在田间,大棚内,一颗颗绿色藤苗沐浴着暖湿气流,黄瓜、西红柿等蔬菜挂满枝头,长势喜人。

工作队队员帮忙采收黄瓜。

“这波黄瓜长势不错,清脆可口,已经卖了好几茬……”近日,在且末县巴格艾日克乡其盖喀什村村民任良虎的大棚内,县政协办公室驻该村工作队队员李洋一边帮忙采收黄瓜一边听着这些蔬菜的“成长史”。

2018年底,工作队为了扶持贫困户发展经济,将村内6座4200平方米蔬菜大棚承包给贫困户。在工作队的引导和帮助下,有种植经验的贫困户任良虎以较低的费用承包了4座蔬菜大棚,通过购买营养土改良大棚土质后种起了西红柿、红辣椒、黄瓜等蔬菜。

到了丰收季,任良虎的大棚蔬菜长势不错,但因销售价格不高,除掉种子、肥料、人工等费用,收益不高,如何增产增收,这让不安于现状的他费起心来。

“我们要好好利用温室大棚优势,调整种植时间,抢抓市场……”在工作队的引导下,任良虎豁然开朗,在大棚内栽种上了蔬菜幼苗,较以往栽植时间提前了1个月左右,避免同种蔬菜集中上市出现过剩问题。在管理过程中,工作队多次邀请县上农业技术人员从育苗、施肥、种植、除草等方面进行指导,现场一对一教授种植技巧。

为了发展好庭院经济,工作队全面制定了新的发展思路,想方设法从技术上对种植户予以支持。同时,为保证入冬后的大棚暖气循环正常,工作队积极从办实事好事经费中拿出5000元为他购买了10台电吹风机,进行保温调试,为发展庭院经济打下坚实的基础。

眼下,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任良虎的大棚蔬菜“抢鲜”上市了,收益明显。 

“今年种的黄瓜、西红柿品相都很好,照现在的产量和长势来看,今年预计可以增收7-8万元。”任良虎指着黄瓜算着经济账。

为扩大大棚蔬菜的影响力,工作队依托微信朋友圈,在周边食堂、饭店、巴扎市场等地打开了销路,使得他家的蔬菜供不应求,大棚蔬菜找到了好的“归宿”。

如今,任良虎成了其盖喀什村的“名人”,有了成功的种植经验和可观的经济收益做引领,村民们发展庭院经济的热情高涨。村民们都一个接一个的参加技术培训,发展拱棚经济,促进增收。

在不知不觉中,村内部分村民这两年通过发展拱棚蔬菜,积攒下了厚实的“家底”。在种植户发展拱棚经济的同时也创造了很好的就业机会,辐射带动了周边的一些富余劳动力到蔬菜大棚灵活就业增收。

“来大棚务工每天最少能挣100多元,不仅离家近,还能学到不少的蔬菜种植技术,回去后我也能自己种植大棚蔬菜,真的太好了。”正在蔬菜大棚务工的村民杨建成说。

目前,其盖喀什村108户村民发展庭院经济,种植户户均稳定增收0.3万元。“我们通过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种植反季蔬菜,使大棚种植发挥最大经济效益,并组织村民学习种植新知识,切实帮助村民打开思路,拓宽致富门路。”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张群峰说道。(热孜万古丽、高孝莹)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