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奇台县:增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力 奏响文化润疆最强音

2020年10月23日18:2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奇台县大力实施“文化兴县”战略,以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力,提升各族群众的文化自信力,归属感和幸福感,让文化润疆最强音在奇台奏响。

笔者来到奇台镇天山社区看到,宽敞明亮的舞蹈室里,社区居民们正在自编自演的排练节目,今年58岁的雒晓燕是一名退休教师,跳舞是她最大的兴趣爱好,退休后她组织社区里和她志同道合的舞友们组建了天山社区德美健身舞队,空闲的时间她们都在这里练舞,一提起这里场地建设让她赞不绝口。“现在我们的群众文化生活特别的丰富,社区现在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场地,除了跳舞社区还给我们提供了手工制作,看书、看电影的场所。”

奇台县通过不断努力,乡镇、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截至目前,全县15个乡镇、62个村、17个社区普遍能达到“六个一”即一个多功能厅、一个图书阅览室、一个阅报栏、一支文化活动队伍、一个小舞台、一套广播电视器材,通过对全县乡镇、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进行整合建设,乡村文化阵地得到明显加强,文化服务能力明显改善,使广大农牧民群众不出乡镇、不出村(社区)即可就近享受同等优质的文化服务。

笔者来到体育馆看到,馆内热闹非凡,有的居民在打篮球、有的在打羽毛球、有的在打乒乓球……正在打乒乓球的宁学忠是体育馆里的常客之一,每天都要来打乒乓球2个小时以上,这里的环境设施让他非常满意。宁学忠说:“现在国家的政策特别好,尤其是文化体育这块。我们每天都可以在文化馆进行体育锻炼,生活质量是大大提高了。”

近五年来,奇台县不断强化城区“一场四馆”和乡村“一站、一场、一室、一屋”文化活动场所等文化惠民设施建设,让居民们有了更多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奇台县文旅局党组书记周亚旭说:“截至目前,奇台县城一场四馆一院基本配套,15个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面建成,农家书屋、村级农牧民健身工程全部覆盖,各族群众身边的文化活动和健身场地得到了大幅改善,后期我们将进一步以文化润疆为指导思想,加强文化引领,突出文化氛围,将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有序推进,让百姓得到真正实惠。”(李凯国)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