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援疆工作会议召开

新疆全面实现对贫困人口的应保尽保、应签尽签、应治尽治

2020年10月23日19:1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乌鲁木齐10月23日电(陈新辉)为深入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10月22日,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援疆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会议总结了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卫生健康援疆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疆卫生健康工作形势任务,部署新时代卫生健康援疆工作,进一步推动新疆卫生健康事业创新发展。

会议充分肯定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卫生健康援疆工作取得的成绩。会议指出,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深入推进健康扶贫,不断加大卫生健康援疆工作力度。“十三五”以来,中央层面,累计安排财政转移支付资金212.5亿元,累计安排预算内投资57.8亿元,推动新疆卫生健康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各对口支援省市结合受援地实际,量身定制援疆工作专项规划,将卫生等民生项目作为支持重点,持续加大投入力度,19个支援省份累计投入59亿元援疆资金,极大改善了新疆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条件,逐步补齐了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短板。

会议强调,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卫生健康援疆工作,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疆工作总目标,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科学内涵,深化对健康新疆建设以及卫生健康援疆工作的规律性认识,统筹资源配置,加大援助力度,切实将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动新疆卫生健康事业创新发展。

会议要求,要逐步实现支援模式从“输血”到“造血”的根本性转变,不断增强新疆自我发展能力。“十四五”期间,各对口支援省市要继续将卫生健康援疆作为对口支援重点,加大资金项目支持力度,推进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健全完善组团支援工作机制。持续开展“以院包科”,落实并用好“首席专家制”,充分发挥首席专家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领军作用;创新“师带徒”模式,探索以科室导师团队、长期刚性帮扶和短期柔性援助相结合的带教新模式,持续提升受援地区医疗卫生“硬”水平,不断提升受援地区医疗卫生“软”实力。要加强医防融合建设,提升医院的突发事件应急能力,传染病预检、分诊、识别能力,建立完善预防、预警、救治一体化医防体系。

据了解,截至目前,新疆卫生技术人员数和床位数分别比“十三五”初期增长9.96%和9.87%,每千人口卫生技术人员和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分别达到6.29人和6.29床,自治区所有地市级医院全部通过三甲评审,207家县级医院通过二甲评审,已有332种急危重症不出自治区、1914种重症不出地市。新疆农村贫困地区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全面消除,县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全面实现对贫困人口的应保尽保、应签尽签、应治尽治,健康扶贫取得决定性成就,为新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健康基础。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