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木垒县白杨河乡:党建引领打通群众致富道路

2020年10月21日17:3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木垒县白杨河乡坚持把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创新实施脱贫攻坚“1221”党建工程,探索“党建+X+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把龙头企业、产业园区、特色养殖等作为产业脱贫的有效载体,通过党建引领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特色养殖、劳务用工等方式,实现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

“党建+企业+贫困户”,聚焦转移就业促扶贫。白杨河乡党委依托转移就业管理的有效载体,大力扶持西泉村哈萨克族建筑公司、白杨河乡佳祥蔬菜种植合作社、锦绣布鞋加工合作社、养生园肉驴养殖合作社、达穆刺绣合作社、恒进建材有限公司等18家龙头企业合作社,积极争取就业岗位,提振脱贫信心,帮助群众“换脑子”。通过培训、结对帮扶、务工就业,累计转移贫困劳动力168人,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实现创收40余万元,52户贫困户家庭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加大公益岗位利用开发力度,仅此一项为全乡27户贫困农牧民年均增收6000元。

“党建+合作社+贫困户”,聚焦土地流转促扶贫。白杨河乡深入推行“农村能人”领办合作社带动农户和贫困户务工致富,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原则,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完善对口帮扶机制,大力实施“合作社+特色产业+农户”扶贫模式。依托本乡特色养殖、刺绣和农副产品加工等合作社(公司),实施“合作社+特色产业+农户”扶贫模式。开展产业技术培训1500人次。同时,将扶贫专项资金作为股金,投入到合作社(公司)为贫困户年终分红。

截至目前,全乡共发展各类合作社(企业)32个,其中具有带贫能力的合作社、公司、加工养殖类产业合作社(企业)18个,发展种、养、加工技能型大户100多户,转移就业3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0余人,每人年均增收2万元以上。涉及产业扶贫、托养分红的合作社7个,涉及分红贫困户80户,分红资金48.9万元,户均增收6000元/年。

“党建+产业+贫困户”,聚焦特色养殖促扶贫。白杨河乡把脱贫攻坚的重点放在产业培育上,在产业扶贫工作上有思路、有办法、有实招、有看点,产业培育主业突出、百花齐放,精彩纷呈,以产业发展带领农牧民群众走出了一条助推脱贫致富的新路子,产业发展让农牧民群众过上了幸福日子。

白杨河乡西泉村村民别里克宝说:“几年前,我生了一场大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牛羊也卖了。术后自己也不能干重活,家里断了收入来源。我在乡领导的动员下开始养骆驼,现在不仅还清了债务,还盖了新房子。”(牛云松)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