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好脱贫兔 打开致富路

那衣

2020年10月21日10:2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添饲料、扫圈舍、铺垫料……一大早,新疆和田县布扎克乡平安村村民麦麦提艾力·依明就来到家里的养殖圈舍照料自家种兔。

麦麦提艾力夫妇养兔致富,双手创造幸福。那衣 摄

眼前这个33岁的朴实小伙子,现在是村里脱贫致富的名人,但在2019年前踏实肯干的麦麦提艾力还是村里的贫困户。

2016年以前的麦麦提艾力并不穷,打临时工,种地养羊,日子还过得去,没想到那一年66岁的父亲患病卧床,麦麦提艾力把积蓄拿出来治病买药,勉强渡过难关。但之后照顾父亲和两个孩子的重担压在了单身父亲麦麦提艾力的肩上,家里生活条件每况愈下。

2016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时,麦麦提艾力和大多数贫困户一样,住房条件差、收入低、没有稳定产业……他想赶紧把“贫困户”这顶帽子摘掉。

新疆枣兔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内饲养员定期巡视检查,观察兔子的健康状况。那衣 摄

因干旱少雨,病虫害少,肉兔在夏秋季也能顺利繁殖等原因,布扎克乡村民养兔子的传统由来已久,但以往大多是小打小闹,没有形成规模。2019年3月,和田县从山东引进一家兔养殖企业新疆枣兔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有兔养殖基地、屠宰场、饲料厂,具有成熟的养殖经验和完整产业链。肉兔养殖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分级养殖产销链带模式进行经营,让贫困户因地制宜的在家进行种兔养殖。

近年来,北京援疆创新扶贫机制,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实现“造血”扶贫、精准扶贫。2019年9月,北京大兴区援助布扎克乡发展特色肉兔产业,按照养殖90-100只种兔的贫困户补助3000元、养殖50-90只种兔的贫困户补助1500元的标准帮助100余户贫困户通过养殖种兔致富脱贫,合理保证养殖户年纯收入增加20000元。

如今,布扎克乡兔产业正“蹦”得欢,种兔也“蹦”进了寻常百姓家,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路上的“好帮手”。麦麦提艾力真真切切看到,养兔确实能提高收入,便踊跃报名申请养种兔。20多年前麦麦提艾力跟着父亲养过兔子,重操旧业他有信心。2019年5月拿到了自己家100只种兔,又申请代养了四户邻居的300只种兔,有了这400只的兔子,一家人似乎看到了希望。

把养殖圈重新维修扩建后,麦麦提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养兔事业中,开始在怎么样能让种兔增重、产仔上下起了功夫。咨询周边村里养种兔的人,借鉴他们的致富经,参加公司开设的肉兔养殖技术培训班,学习防疫、配种、照顾幼兔、饲料准备……埋头苦干了一年,麦麦提艾力渐渐从一个养兔“小白”变成一个“专家”。

麦麦提艾力将养殖圈重新维修并进行了扩建。那衣 摄

“养兔要操心,得每天细心观察兔子的状态,以防感染疾病。”麦麦提艾力说,喂兔不能太饱,要定时定量,每次七八成饱就好,不然会引起兔子腹泻、腹胀。提及“养兔经”,麦麦提艾力侃侃而谈。

采访时,麦麦提艾力掰着手指给记者算了笔账:兔子的孕期一般30天,平均每只种兔一胎可以产8-14只,定仔7只,仔兔从出生到出栏期为70天,农户每出栏一只兔子卖给公司,平均有7元左右的利润。以我家的100只种兔饲养为例,依托这100只种兔一年可出栏7到8批,4000只左右肉兔,可获利2万元以上,效益好的时候可达3万元,再加上北京大兴区按照养殖100只种兔补助的3000元,我这是栽下了“摇钱树”,走上了致富路呀!

2019年底,种兔养殖让麦麦提艾力甩掉了“穷帽子”,娶上了新娘子,踏上了富路子。如今,麦麦提艾力的心劲有了,脱贫致富的后劲足了,日子越过越带劲。“现在党的政策好,只要不偷懒,勤劳肯干,那就一定能过上好日子!”麦麦提艾力的眼中闪着光。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