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合奇县:探索牦牛养殖新模式 助推畜牧业发展

2020年10月20日19:5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再过10天左右,300头牦牛就出栏了,按照每头9000元计算,此次出栏屠宰将为马场带来270万余元的收入。”阿合奇县托河冰川牦牛养殖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道。

阿合奇县托河冰川牦牛养殖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马场阿克巴夏特村,合作社采取“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思路,注册了“托河冰川有机牦牛”商标,由场村两级共同监管。2019年,马场从青海为合作社引进优质种公牦牛21头,进行品种改良,优化种群结构,现合作社养殖牦牛500头。设有698平方米的饲养圈舍2座,干草饲草料储备库(窖)3座,形成了稳固的牦牛养殖、管理、产品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市场和产业。

据了解,马场大面积推行种植牧草和青储玉米,保证80%的饲草料能自行供应。今年以来,马场加强对饲草料的种植、管理和青贮,将各村共计1000亩的集体土地分给农牧民进行饲草料种植,在收割时期,由合作社按照高于市场价标准进行收购。目前,马场共收割青贮饲草料2000吨,收割干草120吨,收购牧草4万余捆,收获青贮玉米250亩。为充分满足合作社对青贮饲料的大量需求,马场又投入70余万元用于青贮玉米的收购。

今年,马场在前期各项投入外,投入15万元为托河冰川牦牛养殖合作社引进一系列先进加工设备,有效提高了牦牛肉品加工效率、产量、品质,还方便了保存、运输。同时,再次带动一批建档立卡脱贫户就业,提高合作社人员收入、入股贫困农牧民分红,为马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提供了强大支撑。

“合作社要想增经济、谋发展,不仅要靠人心聚、队伍齐,还要紧跟时代的脚步。今年,合作社的效益提高到50%以上,入股农牧民群众分红提高20%以上。7月份,在无锡前方工作组的大力支持下,由马场合作社精心准备、精细分割的牦牛肉在无锡新吴区参展,展销会现场签约突破了400余万元。”马场党工委书记王胜宏如是说道。(李雪丽 谢留东)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