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木垒县:搭乘全域旅游快车道 传统村落变度假胜地

2020年10月20日19:4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木垒县英格堡乡月亮地村地处新疆东部的天山北麓脚下,距木垒县城34公里,全村总面积18.1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24人,2017年以来月亮地村着力发展全域旅游业,主导产业以旅游服务业为主,农业为辅,目前该村已修建并正式营业民宿客栈32家。先后荣获“中国传统村落”、昌吉州生态村、昌吉州文明村、“新疆十佳特色乡村游”、国家AAA级景区和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称号。

“想想几年前,村里的房子、道路都是破旧不堪,一到下雨天,村里的路就特别难走,房前屋后垃圾乱堆乱放。再看现在,我们村的道路都铺上了石板,并且家家户户都有了WiFi、暖气,洗澡有24小时热水供应,标准化厨房也是一应俱全。”村民刘海红说道。

2016年,木垒县委站在发展全域旅游的战略高度,在月亮地村投资3000万元,以整村推进形式实施了月亮地村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项目。在保留百年村落传统原始风貌的基础上,对144户“全框架木结构”拔廊房进行修缮提升,同时对村庄道路、供排水管网、通信光纤、电力管网等公共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新修建了古戏台、村史馆、农耕博物馆、文化广场、采摘园、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等一批公共基础设施,村民庭院布局统一、格调一致,古色古香中透着小清新。如今的月亮地村,是集文化体验、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特色民宿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点,越来越多的游客到这里“见山望水觅乡愁”。

今年“十一”长假期间,月亮地村的民俗客栈顾客络绎不绝,民俗客栈老板闫向斌说:“‘十一’期间,我们村上所有民俗客栈天天客满,我这几天就净挣6000多元呢。”

在县委、县政府及乡党委的引导下,月亮地村党总支和驻村工作队紧紧抓住木垒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这个契机,以百年传统村落为依靠,积极探索发展民宿旅游。村里6000亩土地整体流转后,工作队和村“两委”成立月亮地农民旅游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农户开办民宿客栈、从事农副产品加工和手工艺品制作,如今他们中的大部分人从中获益丰厚。

目前,月亮地村的旅游已在疆内旅游市场享有了一定的知名度,旅游人气和旅游收入开始明显增长。尤其在重大节假日,各地游客纷纷踏至而来,今年在“五一”、端午节等假日期间,月亮地村的民宿客栈出现一房难求的现象,旅游收入大幅增长,乡村旅游业已逐渐成为促进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撑产业。(黄李勇)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