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巩留县为纪检监察干部拧紧“用权螺丝”

2020年10月20日19:4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新疆巩留县纪委监委结合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加强纪检干部自身建设,通过主题党课和理论学习强化干部思想教育,重点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要求全体纪检干部首先要树牢政治机关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同时利用纪检干部夜学和周一例会提升纪检干部自律意识,要求大家加强自身修养,强化自我管理,做到谨慎用权办案;结合干部日常管理,不断加大干部日常监督,把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管、内部监督严在平常、融入日常。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对纪检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提醒谈话共21人次,开展廉政家访和座谈72人次。

突出重点,谈人见事击要害。结合具体工作,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谈,分管领导与部室负责人、乡镇纪委(监察室)负责人谈,部室负责人、乡镇纪委(监察室)负责人与干部谈,确保谈心谈话全覆盖。谈话重点要突出思想问题重点,开门见山直击要害,突出解决思想问题为重点,促进工作为目的,确保“三不谈”即不谈官话套话、不谈多余废话、不谈无关的话,让被谈话干部醍醐灌顶一目了然。

预防在先,多方了解抓苗头。办公室、组宣部和干部监督室本着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目的,针对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打好预防针。特别是对于新进的纪检干部开展集体谈话,打好入职“预防针”,对于“老纪检”干部通过廉政一封信、节日温馨提示等手段提高防范意识。发现干部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疏导,坚决不能将小问题拖成“大伤疤”。今年共解决苗头性问题2条,有效提升干部履职水平。

营造氛围,构建廉洁大环境。巩留县纪委监委通过召开家庭座谈会、纪检干部家属参观教育基地和“清风满天山”系列活动让纪检干部家属参与进来,特别是“清风满天山”活动让纪检干部家属直接参与,一封封廉政家书迅速让廉洁用权气氛升温,在一股股“枕边廉洁风”的作用下,纪检干部更加筑牢风险意识,让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进一步深入人心。(刘涛)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