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温宿县:一案一评分 助推案件质量不放松

2020年10月20日19:4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该案违纪事实部分情节不准确,被审查人未写出忏悔反思材料,审查组未作出合理说明,自述材料收集不规范,审查人员签字不完整等问题,总得分70分。”

“该案未装订成卷,适用处分依据条款错误,为不合格案件。”

“该案卷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人员处理恰当,整体较好,但部分书证没有调取证据通知书和调取人签名,总得分90分。”

……

近日,新疆温宿县纪委监委开展了“一案一评分”“一案一反馈”案件质量评查会。审理人员逐项对照《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及评分细则》,通过“检查案卷、测评打分、讲解要点”方式,重点对各乡镇和派驻(派出)纪检组(工委)办理的案件从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处分执行、管理文书7大方面35个环节进行量化评分,审理人员对发现的问题当场反馈并进行个案指导和答疑解惑。

据了解,温宿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案件质量作为查办案件的生命线,今年以来在全县开展“以案促改”“案卷质量交叉检查”等一系列提升案卷质量的工作措施和方法,有力强化了办案人员的精准思维,夯实了办案责任,提高了办案人员的积极性,解决了以往案件质量参差不齐的局面,提升了审查调查工作的规范化和法治化水平。“一案一评分”“一案一反馈”是该委探索案件质量提升的又一新举措。

“‘一案一评分’措施对存在的问题逐一指出,对被评为优秀的案件予以内部通报表扬,对被评为不合格的案件予以内部通报批评,并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承办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温宿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介绍。

“年终岁尾是各项任务盘点收官的关键时间,专门安排两天时间,集中对全县案卷质量进行检查,边评查、边整改、边提高,既是对查办案件全流程的监督,又是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张娓娓)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