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程红一行赴和田调研

2020年10月19日18:5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0月12日—13日,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副主席(兼)程红率调研团,在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与政协和田地区工作委员会有关领导的陪同下,深入一线考察援疆扶贫工作。

调研期间,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程红一行深入和田市海淀小学、幼儿园,古江巴格街道人民路社区、和田县和谐新村、兵团十四师昆玉市等地了解对口援疆和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并看望了北京援疆干部。

在和田市海淀小学、幼儿园,程红一行走进教室时,学生们高兴地跑过来欢迎、问好。调研团参观了解幼儿园办学条件、学习环境、生活环境、安全设施等情况,走进孩子当中与学生进行亲切的交谈,了解北京市教育援疆工作情况。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幼儿园,是北京援疆“交钥匙”工程,其由北京市海淀区派出优秀校长和教师团队,实现对该小学的“组团式”支教,利用海淀区优势教育资源和先进的教学理念,全力做好教育援疆工作。

程红一行走进和田市海淀小学了解北京市教育援疆工作情况。那衣 摄

在和田博物馆内,展示着众多珍贵文物,重现了“丝路记忆”的精美和丰厚。程红得知,她所见到的和田博物馆是经过优化升级之后的新馆,由北京市援建,总建设面积13493平方米,馆区分为和田历史文化展厅、文创体验厅等多个展厅。

在第十四师昆玉市调研时,程红一行参观了昆玉市市貌,听取了昆玉市“十四五规划”情况介绍,了解昆玉市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随后,考察团前往二二四团红枣种植园,了解北京市聚焦消费扶贫,助力当地大枣产业品牌推广等工作情况。

近年来,第十四师昆玉市充分抓住北京市对口支援机遇,挖掘北京市消费市场,积极开展各类产销对接活动,如北京市“消费扶贫产品专区”暨和田地区特色农产品进京销售“百店专柜”活动等,同时,利用各类产销平台,扩大产品宣传面,提高销售额。今年,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助销农产品573吨,销售额941万元,北京市助力昆玉市消费扶贫、品牌推广的成果十分显著。

在实地调研中,程红一行深入细致走访查看了墨玉县老城区内的每一条道路、每一处细节,充分听取当地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墨玉县老城区是一片具有浓郁南疆风貌的少数民族聚集街区,人口密集。改造前没有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北京援疆请来了首都城市规划和文物保护专家,与当地相关部门人员一起调研,确立了提升群众居住品质、保护街区历史风貌和促进商业发展带动就业的改造理念,统一房屋外立面风格和色调,打造出了“印象墨玉”街区,以旅游带动精准扶贫为重点,推动旅游业成为扩大就业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产业。

随后,程红一行来到和田县北部连绵的沙漠边缘,参观了和田县和谐新村。新村坐落在和田县高新农业经济新区,532户居民在这里组建了一个新的大家庭,他们由6个民族组成。各民族群众在共同工作和生活中,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相互嵌入式居住的社会结构格局,营造出“大杂居、小聚居、互相交叉居住”的团结、和睦、尊重、包容、理解、帮助的和谐环境。

离开和田县和谐新村,程红一行来到和田市团城,走访调研了民族特色街区改造和援疆重点项目进展。团城是北京援疆开展的棚户区改造重点项目。团城因中心发散、街巷环绕而得名,是典型的南疆传统街区。为更好地进行改造,北京援疆指挥部请来了专家进行设计,如今已变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和和田市的“网红打卡地”。传统民居、特色店铺、手工艺展示等尽在其中,改造后的团城已成为和田市亮丽的城市名片。

在调研期间,程红一行还来到北京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驻地,看望援疆干部,并与援疆干部和援疆公安干警座谈。程红向大家致以亲切问候和由衷敬意。希望奋战在援疆一线的各位同志切实扛起党中央赋予的对口援疆光荣神圣职责使命,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以更严更实的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全力促进受援地脱贫攻坚,全面提升援疆工作成效。(北京市援疆)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