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合奇县哈拉布拉克乡:整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0年10月16日12:1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进一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高阿合奇县哈拉布拉克乡人居环境卫生水平,哈拉布拉克乡坚持党委推动、支部发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等方式多措并举促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开花”。

组织发力 织密“部署网”

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建立班子成员负责小队的联动包联机制,压实工作责任,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以村民小组为单元,按照分组管理范围,制定责任区,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先锋带头 当好“领头雁”

注重党员作用发挥,组建机关站所、各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志愿服务队,紧盯房前屋后、道路沿线等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形成带动效应,掀起支部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示范、群众自觉参与的环境卫生整治热潮。

高位推动 打好“组合拳”

紧盯厕所革命,着力抓好厕所改造。按照因地制宜,切合实际,尊重意愿的原则,遵守好“三防两有”的要求,不搞简单“一刀切”。

紧盯垃圾治理,着力整治垃圾污染。彻底清理死角盲区,突出柴草垛、废弃建筑物、公路两侧等重点部位,确保见底色、清彻底。

紧盯污水治理,着力修复农村水生态。按照“三分治理、七分管理”的原则,指定专人专工,编制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与厕所改造、环境整治,统筹推进。

强化监管 吹响“监督哨”

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大力开展明察暗访、现场督办等专项行动,对各村进行全面督查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应付了事、有问题不整改的,严肃追究责任,加大处理力度。

据悉,下一步,哈拉布拉克乡纪委将继续加强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工作的常态化监督执纪,紧盯重点领域、关键人,以有力监督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治理“脏、乱、差” 要靠“你、我、他”

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级各类会议、移动广播、村民宣传栏、微信群等方式引导广大群众从自身做起,争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宣传员;从现在做起,争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保洁员;从大家做起,争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监督员。

整出乡村振兴新画卷,治出人居环境新容颜。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哈拉布拉克乡党委持续将工作责任进一步压实、工作任务进一步落实、工作进度进一步核实,促使农村人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有效提升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王小飞)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