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盘棋”统筹推进 “一股劲”真抓实干

——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金融护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20年10月15日19:5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将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强化责任担当,落实扶贫工作“一把手”工程,坚持“一盘棋”统筹推进,“一股劲”真抓实干,持续加大金融投入力度,建立健全金融扶贫长效机制,全方位、多维度金融赋能扶贫工作。

高位谋划 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近年来,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党委高度重视,坚决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有关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将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进一步提升全辖扶贫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助力贫困地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成立由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任组长,主管副行长任副组长、11个主要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金融扶贫和定点扶贫相关工作;结合总行2020年扶贫工作计划及《关于金融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和挂牌督战地区脱贫攻坚的二十条措施》要求,因地制宜制定《2020年新疆分行金融扶贫工作计划》;相继出台一系列南疆四地州差异化信贷政策,进一步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信贷支持;建立扶贫项目绿色审批通道,提高审批效率;

精准发力 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战决胜之年,打赢这场战役,金融“活水”是强有力的重要支撑。近年来,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精准发力,持续加大对扶贫工作的信贷支持力度。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扶贫贷款较年初新增8.26亿元,增速59.83%,完成该行扶贫贷款新增计划375.62%。

在项目扶贫方面,紧抓基础设施补短板机遇,重点支持南疆四地州污水处理、垃圾发电、水利、农网改造等基础设施项目,先后为和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莎车水电项目、乌恰县水电项目投放扶贫贷款,金额达6.19亿元;在产业扶贫方面,重点关注纺织业、采矿业等对就业带动较强的劳动密集型行业,截至9月末,新增产业扶贫贷款6.03亿元。同时,通过“中银信贷工厂”持续推进对贫困地区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优选经营稳定、扶贫作用突出的中小企业,加大信贷支持。截至9月末,新增发放信贷工厂精准扶贫贷款9户(均为解决贫困人口就业小型企业)。紧抓“乡村振兴”机遇,以“三农”为依托,积极推进特色林果业发展,重视对林果业经营特点和实际需求分析,因地制宜开展服务,推出“中银惠农通宝”“益农贷”系列产品,为林果业客户提供信贷业务服务方案。截至9月末,“信贷工厂”南疆四地州贷款余额达2.5亿元。

在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支持方面,主要加强对南疆四地州公路、供热、火电、机场、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支持了G3012和田至墨玉公路、G3012疏勒-叶城-墨玉公路、阿克苏市集中供热项目、图木舒克机场等多个项目。

在普惠金融扶贫方面,该行制定南疆四地州中小企业业务授信增长目标,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结合当地经济发展的特点,创新适合本地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服务产品或金融服务方案,加大中小企业授信投放。截至9月末,“信贷工厂”南疆四地州贷款余额达2.5亿元。

创新模式 不断延伸服务半径

扶贫路上,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不断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平台、提高服务质效,致力于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加强普惠金融业务产品组合创新,研发“银税贷”线上产品,跟进“两权”抵押涉农贷款产品。针对益农贷业务设置更加灵活的担保方式,制定差异化的授信方案。以“信保+银行+担保”方式,支持小微外贸企业平稳发展。同时加大了扶贫重点区域金融机构建设力度。截至9月末,在南疆四地州共设立营业机构30家。并以智能化转型为突破口,加大自助设备投放力度。截至9月末,在南疆四地州陆续投放智能柜台66台,布放离行式自助设备102台,提供客户更便捷、更智能、更高效的金融服务。近两年为增强服务广大农村地区客户能力,在南疆四地州地共投放移动柜台22台。

为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便利度,以手机银行为核心,打造移动金融服务平台,为广大农村地区客户提供7*24小时普惠、便捷的线上金融服务。今年全年通过中行手机银行转账汇款继续免费。同时,中国新疆新疆区分行进一步丰富线上平台功能,加快布局新场景建设,积极推广生活缴费、线上支付服务,以及本地化专属优惠服务,不断提升客户体验。

在扩大金融服务半径的同时,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大力开展金融知识宣传,让金融服务更接地气。该行开展“征信助力脱贫攻坚与复工复产”为主题的6·14“信用记录关爱日”征信宣传活动;利用下基层走访,向村民宣传个人信息保护知识、保险知识等基础金融知识,提高广大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落实落细 不断稳固脱贫成果

切实做好金融扶贫工作,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给出了响亮的答案,党建引领稳步推进,以更加安全有序,更加高效便捷,落实落细教育、产业、就业等各领域扶贫帮困工作,不断稳固脱贫成果。

今年以来,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主要领导多次前往定点扶贫村实地召开扶贫调研座谈会进行督战,传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相关要求,了解扶贫工作推进进度,实地走访贫困户了解生活保障及增收情况,并就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求和部署。

分行以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爱心帮扶等形式,多维度、深层次激活内生动力,建立起教育扶贫长效机制;构建蔬菜大棚、林果示范基地等特色产业链助农持续增收;构建电商销售平台,拓宽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贵族南瓜”销往四方;开展一系列“走出去,引进来”技术观摩学习,稳住贫困群众就业幸福“饭碗”;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广大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自2014年起,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已捐赠逾4000万元用于贫困地区改善村容村貌、完善基础设施、提高村民文化素质和专业技能、解决大学生求学资金、搭建村民脱贫之路。

金融精准扶贫,中行人一直在路上。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有效的举措,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王璇 张博)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