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由之路:建设新时代大电网

——国网援疆工作侧记之三:电网建设篇

2020年10月15日18:3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在我国具有特殊的战略地位,做好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大事。新疆电网在国家电网公司的大力援助下不断发展,形成覆盖面积最广、电压等级最高、交直流混联的省级电网,在致力建设坚强电网、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能源转型等方面发挥了“先行官”“稳定器”的作用。

从空中俯瞰,从青青草原到大漠长河,一条条银线穿越天山南北,一幅幅银色画卷连成一片。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交织出我国覆盖面积最广、电压等级最高、交直流混联的省级电网。

跨越之路 建设“坚强”电网

导线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2001年6月,首次送电跨天山,新疆主电网与巴州电网牵手。

巍峨的铁塔、闪光的银线,沿着丝绸之路延伸,勾勒出一幅“铁塔傲比胡杨树,银线辉映天山雪”的画卷。

2010年11月,建成投运首个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实现了新疆与西北电网互联,破解了新疆电网孤网运行困局。

国家电网公司始终把援疆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以战略思维、全局观念谋划电网发展,先后出台支援新疆20条、25条工作意见,新疆电网步入大跨越之路——

2014年1月,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成投运,新疆的电能跨越2000多公里点亮中原大地,真正实现“能源空中走、电送全中国”的目标,新疆电网同时进入特高压、远距离、大容量的外送时代。

2016年11月,被称为“电力天路”的伊犁—库车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运,750千伏主网架基本建成。至2019年6月,建成了“四环网、两延伸”750千伏骨干网架。

2019年9月,世界上最高电压等级、最远输电距离、最大输电容量的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式投运,成为新疆电网的靓丽名片。

2020年10月14日,阿勒泰-准北75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投运,750千伏主网架覆盖所有地州,新疆建成全国最大750千伏省级电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电网公司累计完成新疆电网投资878亿元,实现了750千伏全疆联网、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建成特高压外送双通道等诸多历史跨越,有力促进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国家电网公司调增8项工程年度投资计划,加大农配网投资,调增电网基建年度计划12亿元,新疆电网基建投资创“十三五”新高,全年国网在疆固定资产投资达165.76亿元,比2019年增加16.34亿元,增长12.9%。

惠民之路 彰显为民初心

今年3月24日,一封按满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马尔洋乡迭村全体村民手印的感谢信寄往国家电网公司。信中写道,村里通了长明电,用上了电暖气,建了磨面房,开了理发馆,牧家乐也在装修,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在喀什地区昆仑山深处的马尔洋乡,以前用电的困难外界难以想象:小水电一到枯水期就无法使用,冬季每天有效日照时间只有2小时,光伏板基本用不上。

电力短缺,给乡民生活生产造成诸多不便。

通大网电,就是在云端铺路,把电网架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之巅。2019年12月24日马尔洋乡通大网电,1.46亿元资金落地见效,户均投资近百万,让153户农牧民享受到了稳定、持久的电力。

通大网电助力村民脱贫增收的例子不胜枚举。在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的南疆四地州,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是脱贫奔小康的最基础条件。

为了让南疆人民群众早日用上大网电,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召开动员会,开展帮扶会战,加快推进“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

2019年12月25日,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270项电网工程建设任务全面完成,比计划提前半年,惠及农村居民264万户891万人。

用“好电”,也要“用好”电,把“电让生活更美好”从口号不断变成现实。

“煤改电”让取暖更加舒适、清洁。南疆是“煤改电”的主战场,投资46亿元的南疆煤改电(一期)配套电网工程在2019年南疆采暖季前建成投运,保障了32万户群众温暖、干净过冬。

“以前烧煤,头上和脸上都是煤灰,墙壁也熏得发黑,半夜还要起床加煤。”和田地区策勒县托万加依村阿力木江·巴热提说起取暖的变化便刹不住话闸,“现在只要按下开关,方便、干净还省钱。”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通过电网建设助力全面小康的路上,再远的村,只要有人,大网电就一定会送达。

自国家电网公司3月15日启动“三区两州”、抵边村寨配网工程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奋力攻坚,6月底,总投资7.53亿元、涉及9个地市259个村的抵边村电网建设工程全部投产,2万余户村民用上了稳定可靠的电。同时,11项光伏行政村电网延伸、10个贫困县110个村的供电质量提升工程也全部完成建设任务,让各族人民群众都过上亮堂、红火的好日子。

清洁之路 促进绿色发展

蓝天之下、戈壁之上,白色风机擎天而立、叶片飞旋,股股清风不断转化为涓涓电能,涌向远方。

昔日,以歌曲《达坂城的姑娘》闻名的达坂城,是中国风电的摇篮。而今,已是我国最大的风能基地。

新疆的九大风区风能占全国风能蕴藏总量的37%,建设大型风电基地已成为国家“三基地一通道”能源战略之一。

国家电网公司通过电网通道建设、电能替代等方式加快推动风能、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全面推进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

准东—皖南特高压输电工程使疆电外送能力达到2500万千瓦,让“追风逐日”有了更宽敞的“能源高速公路”,实现了“用新疆的一缕风、一束光点亮华东的万家灯火”。

新疆还有覆盖全疆的太阳能,日照时数2550—3500小时,太阳能资源总储量约占全国的41%。

建电网通道,提服务水平。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全力护航光伏产业发展,750千伏大电网覆盖南疆四地州,更有力推动了南疆光伏的开发利用。

2月1日,吐鲁番海鑫光伏发电有限公司输电线路出现故障,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迅速奔赴现场确诊故障,经5小时奋战,排除故障。

5月7日,国网哈密供电公司员工走进哈密市石城子光伏产业园区,详细了解企业光伏发电情况,检查输电线路,为光伏产业发展提出积极意见。

6月3日,随着调度合闸联网的调令,阿克苏地区首座光伏储能电站一期项目正式并网运行。这一大型“充电宝”,将大大促进南疆地区新能源的消纳。

9月3日,国网新疆经研院组织开展中核轮台光伏发电项目接入评审工作,落实2020年光伏发电项目国家补贴竞价工作,避免补贴资格逾期取消,推进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调控中心综合技术处副处长郭小龙介绍,截至目前,新疆新能源装机容量超3000万千瓦,2010年以来新能源累计发电超270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1.1亿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2.89亿吨,新能源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让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从南北联通到“四环网”的疆内网架增强,从750千伏到±1100千伏的电压等级攀升,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生活质量提高,从火力发电到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的能源转型,新疆电网在新时代的征程中,走出了建设大电网、展现大作为、开创大事业的必由之路。 (王耀武)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