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静县:朝天椒种出致富好“钱景”

2020年10月14日17:4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以前没有种过朝天椒,主要是因为没技术,不懂管理,经过试种,发现朝天椒长势和收成还不错。我们的发展离不开工作队的科学引导和扶持。”说起今天增收的新变化,村民蔺志伟高兴地说。

村民正在采收朝天椒。

眼下正值深秋时节,和静县巴润哈尔莫敦镇哈尔乌苏村种植的朝天椒陆续进入收获期,村民的脸上挂满丰收的喜悦。

哈尔乌苏村距离和静县城30公里,是一个农业村,村里的土质主要为沙土地,小麦、玉米等常规作物收益普遍不高,村民们除了外出务工之外,实现长期稳定增收十分困难。

朝天椒长势喜人。

为帮助村里的困难群众实现增收,解决种植结构单一、经济效益低的问题,和静县政法委、网信办驻哈尔乌苏村“访惠聚”工作队进行了认真反思后得出结论,要想让村民们实现持续稳定增收,还是要从自身优势上找突破口。他们与村“两委”班子进行深入讨论,搜索全国农村增收致富的成功经验,再进行逐一比对淘汰,最终决定引入易管理、销路好、效益高的朝天椒种植项目。

2019年,工作队瞅准本村津鑫种植合作社,流转450亩地作为朝天椒种植“试验田”,由合作社负责人何军统一育苗、移栽、管理,试种。

工作队带领何军多次外出考察学习,终于摸索出适宜新疆种植的朝天椒栽培技术。为使朝天椒种植取得实效,工作队协调农业农村局技术员对何军进行全方位的技术指导。经过几个月的辛苦付出,终于试种成功。

经过和静县农业农村技术推广站技术人员对津鑫种植合作社“试验田”里生长的朝天椒进行测产,亩单产朝天椒(干椒)500公斤左右,亩均效益5万元左右。除去种苗及人工费用,亩均纯利润约7000元。在工作队的多方协调下,哈尔乌苏村试种的450亩地朝天椒全部被云贵川等内地客户按订单价收购。

和静县政法委、网信办驻巴润哈尔莫敦镇哈尔乌苏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曹鲁蒙说:“种植朝天椒‘钱景’广阔,利润相当可观,是个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好产业,今后,工作队将针对朝天椒种植‘短、平、快’特点,推动朝天椒规模化生产,让朝天椒种植成为哈尔乌苏村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路子。”(唐玉、奎开、王罗梅)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