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组团式柔性援疆 推广“大教研”新理念

杭州援疆为当地教师成长注入新活力

2020年10月12日11:4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阿克苏市高级中学化学组的课题——《基于模型认知背景下高考电解质溶液复习策略的研究》顺利结题,另一个课题《浅谈基于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研究高考有机推断的结题策略》也已在阿克苏市立项,化学组教师李朝霞和尚卓颖荣获阿克苏市2020年中学理科实验教学技能比赛二等奖。谈及阿克苏高级中学化学组的变化,李朝霞感慨地说,是杭州组团式柔性教育援疆和空中丝路大教研让我们受益颇多。不过在半年前,李朝霞心里可不是这么想的,因为第十批对口支援阿克苏市高级中学的老师中,没有一位化学老师。

“云端”拜师授课 教育资源不再有距离

刚来到阿克苏市高级中学时,担任副校长的援疆教师李鸣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难题:因为本批次的援疆老师中没有高中化学老师,化学组的四位老师拜他为师,让他全程参与化学组的各项活动,帮助化学组快速发展。主教物理的李鸣犯起了嘀咕,如何带好几位徒弟,如何建设好阿高的化学教研组成了他每天心中记挂的事情。

“我是作为后方学校的代表来援疆的,要组团式援疆就要多动用后方资源,充分利用柔性援疆的弹性,让更多教师参与援疆工作。”在李鸣的积极联系和沟通下,6月,王声榜老师代表浙江大学附属中学化学组,李朝霞老师代表阿克苏市高级中学化学组在“云端”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同时浙大附中化学组组长王声榜和化学特级教师顾建辛也收下了阿克苏市高级中学的四位徒弟。

正是几位师父无私地指导与点拨,促进了徒弟专业水平的提升。

优化教学理念 教师队伍从“输血”转向“造血”

“大教研”是杭州市在推进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中,以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聚焦点和着力点,以课程教学评价整体研究为指导思想、学科课堂教学研究为实践反思的一种教师教研模式。与传统教研不同的是,大教研引导教师进一步研究学生的学,主要研究如何彰显学科育人价值、如何进行核心素养的教学与评价等。但是,“大教研”的概念,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却是一个全新的概念。

为了让阿克苏市高级中学的化学组能学习“大教研”的内容和组织形式,9月25日,浙大附中联合阿克苏市高级中学、淳安二中、寿昌中学和屯溪二中化学组举行了“高中化学新课程新教材的实施与实践探讨”的“云端大教研”活动。

化学特级教师顾建辛开设的《钠及其化合物》示范课上,通过实验对比演示,带领学生从“看到了什么”到“想到了什么”“得到了什么”进行钠性质的研究,最终得出金属钠具有强还原性的结论。随后,他还作了题为《以学科大概念为核心使化学知识结构化》的专题讲座。

浙大附中化学组组长王声榜从学生的学、化学学科育人价值和本节课核心素养的落地三方面和老师进行了讨论。

阿克苏市高级中学化学组教师王智明说,这是他第一次听师傅的课,很有现场感,收获非常大,“顾老师在课堂中所展现的对学生的关注、对实验的严谨和对信息化的运用让我受益匪浅,今后我会主动与师父顾老师多联系,全面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

先进的教育技术、优质的教育资源、创新的教育理念,为阿克苏市的各学科教师的专业成长注入新的活力,杭州教育援疆工作正从“输血”转向“造血”,为阿克苏留下一批带不走的专业教师队伍。(杭州市援疆指挥部)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