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全力建设全疆首个清洁能源产消送三位一体输电通道

2020年10月10日18:1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沿着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绵延近30公里的风力发电场内侧,一基基新架设的铁塔,在阳光的照耀下银光闪闪,就在这些铁塔上,不少电力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紧线作业,这是达坂城750千伏变电站220千伏二期送出工程施工的一个缩影。

10月10日一早,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项目经理王小博就带着安全帽、穿着工装,来到项目的施工现场,“今天有8个施工作业面,我需要一一对其进行安全质量的检查。”随后,他按照正确的施工计划来到各作业面,进一步核查施工作业票及作业人员信息,并根据施工方案,对现场的安全工器具、安全措施等进行检查。

由于该项目已进入建设的冲刺阶段,时间紧任务重,王小博必须全身心投入到施工的每个环节,在项目一标段35号杆的紧线作业现场,王小博拿着游标卡尺,对完成紧线作业的压接接头尺寸进行核查,确保每一个细节都质量过硬。

据悉,750千伏达坂城变电站220千伏二期送出工程共有4回线路,线路全长256千米。“该工程有4个标段,目前一、二、三标段已完成了90%的工程量,四标段已全部完工。我们计划于10月底完成线路的整体建设。”王小博说,为了确保工程按期投产,全场近200人分成多个施工小组,分布在8个不同的作业面上齐发力。

该工程在加快工程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做好现场防疫及工作施工安全管控,强化施工现场的本质安全管理,不能出现思想麻痹大意,更不能因为赶进度而忽视现场安全质量,有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王小博介绍,750千伏达坂城变电站220千伏二期送出工程投入运营后,将极大提升达坂城风电的利用率——届时风电场发出的“清洁电”,可通过新架设的220千伏输电线路传输至电网网架,一部分随着750千伏的输电线路用于“疆电外送”,另一部分则进入乌鲁木齐市区电网,转化成低压的市民用电。

“现今,达坂城风电电量主要输送至750千伏电网网架助力’疆电外送’,剩余小部分风电通过一条冗长通道将电能输送至城区,大部分时间因电网划区因素导致通道中断,致使城区不能用上最近的达坂城的清洁电力。”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助理袁少伟说。

随着750千伏达坂城变电站220千伏二期送出工程的建成,将打通“清洁电”入城的“堵点”,有效促进达坂城地区清洁能源入城形成本地消纳,同步为降低风电弃风率提供坚强电网网架保障,进一步推动乌鲁木齐地区清洁能源利用率进入“绿色”区域。

袁少伟介绍,达坂城地区风电装机为274万千瓦,能满足乌鲁木齐全市居民日均用电的电量,若能充分利用该部分风电资源,可有效减少大气污染——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06万吨,二氧化硫排放0.24万吨,氮氧化物排放0.12万吨,为打赢乌鲁木齐市“蓝天保卫战”奠定坚实基础。

同时,该工程将全疆高密度负荷聚集区与离城市最近的风电汇集区通过城网直接连接,不仅保障了风电外送,还促进了本地区清洁能源的消纳,形成全疆首个清洁能源产消送三位一体示范样板。(陈亚梅、王晋魁)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