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农家院 脱贫大舞台

阿勒泰地区庭院经济发展喜人

2020年10月08日17:2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阿勒泰市萨尔胡松乡散德克库木村窝依玛克片区村民萨丽玛·拜木拉提的院子里种了6种蔬菜。菜地不大,约1.5亩,却成了增收致富的“金土地”。这几天,萨丽玛忙着采摘成熟的西红柿和辣子,拿到自己商店里去卖,“买的人可多了,摘的菜当天就可以卖完。”

不光是卖蔬菜,萨丽玛更多的是卖菜苗。今年春天,她就卖了1万多棵菜苗,都卖到了附近乡镇。今年光靠卖菜苗,她的收入就达到4000元。她计划明年种1.5万棵菜苗。此外,她还在院里种了苹果、葡萄、蓝莓、黑加仑等果树,今年采摘下来的水果已基本卖完。

小庭院变成了增收致富的“大天地”。近年来,阿勒泰地区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庭院经济结合起来,积极引导农牧民以家庭为阵地、以庭院为载体,利用家中可用土地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把庭院的“方寸之地”变“创收之所”。如今,随着庭院经济的普及,昔日农家小院里荒废的土地变废为宝,成为农民增收致富新途径。

吉木乃县托斯特乡塔斯特村村民彭金涛过去只靠打零工,日子过得紧巴巴,填饱肚子、穿好衣服就能满足。2018年,该村一些村民开始发展旅游业。他也把自家80平方米的房子改成了民宿,把自家院子改成了“庭院”,种上了蔬菜、瓜果等,让游客吃上了无公害纯天然的绿色食品,吸引了很多游客。现在游客打电话预定民宿时,都要问院子里的蔬菜熟了没有。

在富蕴县喀拉布勒根乡,昔日农家小院荒废的土地,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法宝。

该乡阔克铁列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热依木汗·哈布开家的小院里,养了200多只鸡,热依木汗和老伴每天都在忙着喂鸡。

热依木汗·哈布开家中有3口人,家里经济来源主要依靠少量的土地和打零工,收入微薄。喀拉布勒根乡党委了解到他们家的实际情况后,鼓励热依木汗·哈布开发展庭院经济。“原来家里也没什么收入,这几年,乡党委、政府一直在帮我发展养殖、发展庭院经济。现在,家里的收入也越来越多,日子越过越好,以后我要好好把家里的庭院打理好,把日子过的更红火。”热依木汗·哈布开高兴地说。

如今,在喀拉布勒根乡,村庄整洁、鲜花盛开,家家户户旧貌换新颜。村民们纷纷开始发展庭院经济,通过小庭院带来大收益,坚定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吕文 库丽恰提·那孜尔 王朝智 田德胜)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