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雅县: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 共建美丽幸福家园

2020年10月07日11:0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沙雅县充分发挥妇联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广大家庭妇女、青年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乡风文明和家风文明、农村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贡献巾帼力量。

扶志扶智 促进创业就业

金秋十月,走进沙雅县央塔克协海尔乡妇女刺绣合作社,只见各种刺绣、传统手工艺品以及专门定制的特色服装挂满展厅,做工精细,图案精美,色彩鲜艳,格外引人注目。

合作社创办人哈那依仙木·阿依甫是央塔克协海尔乡的一个农家妇女,在沙雅县妇联的帮助下,2013年,她成立了刺绣合作社,县妇联还资助她到上海、苏州等地参加刺绣培训学习。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目前有50名员工,其中39人是贫困户。

哈那依仙木·阿依甫说:“合作社经营范围涉及十字绣、双面绣、演出服饰等,不仅供应本地市场,还销售到乌鲁木齐、喀什、和田等地,非常受消费者欢迎。”

沙雅县妇联主席古力拜克热木·买买提介绍,沙雅县从提高农村妇女素质和致富能力入手,广泛开展家政、种植、养殖、服装加工、纺织刺绣等技能培训,有效提高就业创业本领。同时,积极创建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积极扶持能人大户联系贫困妇女,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致富”行动。目前依托各类妇女创业基地,建立全国、地区、县巾帼示范基地11个,吸纳妇女就业23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5人。

2014年以来,县妇联通过“爱心一元捐”妇女创业循环项目,共为10名贫困妇女提供创业资金95000元,通过“靓发屋”项目为3名贫困妇女购买价值27000元的创业设备。

新风移俗 推动“美丽庭院”建设

近年来,沙雅县妇联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深入开展创建“美丽庭院 美丽乡村 建设从我做起”活动,引领推动广大农村妇女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创建,改变家庭卫生观念和生活习惯,建立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打造安居乐业、美丽舒适的家居环境。

古勒巴格镇妇联组织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暨“美丽庭院”卫生检查评比中,琼古勒巴格村阿依古丽·黑则尔家被评为“美丽庭院”示范户,现场受到表彰奖励。

阿依古丽·黑则尔说:“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工作,让我们的庭院更美丽更干净,也提高了妇女们对环境卫生的注重意识,养成了干净整洁的好习惯。”

古力拜克热木·买买提介绍,我们通过挖掘、传播群众身边家庭的“美丽庭院”建设故事、“乡村振兴巾帼故事”,推选“好婆婆”“好媳妇”“好夫妻”“好儿女”,最大限度激发广大妇女和家庭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营造“美丽庭院”创建行动的浩大声势,努力打造优美宜居的环境,促进农村从“一处美”向“一片美”提升,从“一时美”向“持久美”提升,实现庭院美、家庭美、乡风美的蝶变升级。

据了解,目前全县共创建地区级美丽庭院试点村2个、试点户185户,县级试点乡镇12个、试点村31个、试点户3549户,进一步提高了“美丽庭院”建设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

志愿服务 情暖民心

双节前夕,古勒巴格镇尤库日库勒达西村妇联组织志愿者来到贫困家庭打扫卫生。愿者们手持扫帚、水桶、抹布等工具帮助贫困户清扫庭院、清运垃圾、擦桌子和玻璃、打扫室内外卫生,整理摆放家中生活物品。

吾尔尼沙汗·依名老人说:“我年龄大了,行动不方便,她们每月都会来帮助我打扫卫生,洗衣服,有时还做饭,非常感谢她们。”

“虽然脏点、累点,但看到自己能够帮助他们改善生活环境,我觉得也特别有成就感。今后,我们将会继续到有困难的家庭中开展庭院打扫等,共创‘美丽乡村’。”志愿者古丽米热说。

当下正值秋收繁忙季节,在海楼镇都先拜巴扎村,村妇联带领巾帼志愿者来到吾格来木·阿木力家帮她摘棉花。61岁的吾格来木·阿木力,患有残疾,儿女们不在身边,正在她愁苦之际,巾帼志愿者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

吾格来木·阿木力看到2亩多已经完全成熟的棉花全部摘收完毕,高兴地说:“如果不是她们,我这棉花不知啥时候才能摘完,真的很感谢她们。”

2014年以来,通过“农村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资金”为3名贫困妇女提供医疗资金30000元,为20名贫困学生提供助学金28000元,为27名贫困妇女提供资助金13500元。巾帼志愿服务队、“爱心妈妈”团队169支1300余人常态化开展“美丽庭院”志愿服务,助力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安斌 柳贵生)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