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新疆“十三五”:近500万名农牧民住进安居房

2020年10月02日12:05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近500万名农牧民住进安居房

昔日低矮、阴暗、抗震系数低的土坯房变成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新房;世居大山深处、沙漠腹地的农牧民告别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搬进宽敞明亮的新家……“十三五”时期,新疆彻底结束了农村贫困人口住危房的历史,118.77万户、近500万名农牧民住进了安居房。

于田县木尕拉镇巴什喀群村村民艾吾孜罕·买买提敏感叹:“我和家人住了大半辈子缺水少电的土坯房,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住进了漂亮结实的新房子,再也不为用水用电发愁了,日子过得越来越美。”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疆农村住房建设,实施新疆农村安居工程,加快完善新疆农村各族群众住房条件,是新形势下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大举措。2011年,新疆农村安居工程建设全面启动实施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将其作为首要民生工作予以大力推进,在中央财政大力支持以及全国19个援疆省市的帮助下,新疆按照《新疆农村安居工程建设规划》确定的任务,积极推进农村安居工程建设,下大力气解决农牧民住房安全问题。

党中央吹响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以来,新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紧盯农村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农户,紧扣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目标,积极推进农村安居工程建设,确保农户基本住房安全。大力实施农村安居工程,重点解决了67.56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其中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58.49万户。2019年底彻底结束了农村贫困人口住危房的历史,全面实现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任务,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6年以来,全疆共计实施农村安居工程建设任务118.77万户,近500万名农牧民群众实现住有安居、住有宜居。

如今,一座座安全可靠、面貌崭新、功能齐全、各具特色的安居房矗立在天山南北8000多个村庄里,各族群众住进安居房,走向新生活。(王玉召)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