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000条留言——部委“民意直通车”开通这一年

冯亚涛 刘书含

2020年09月29日17:23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360000条留言——部委“民意直通车”开通这一年

“证监会将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犯罪活动。”

“国家体育总局将指导推动地方加强社区健身设施建设。”

“‘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尚处试点阶段,国家林草局希望广大网友多提宝贵意见,以利改进。”

……

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于2019年9月升级更名为《领导留言板》,正式开放“部委留言”功能。一年时间,网民给各部委建言献策超36万条。

《领导留言板》APP上的部委领导回复截图

一年来,科技部、人社部、生态环境部、国家体育总局、应急管理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国家林草局、国家药监局等多个部委通过《领导留言板》与网民进行不同形式的互动,积极回应关切。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网上意见征求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更好发挥互联网在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方面的作用,更好集思广益、凝心聚力。

对于各大部委通过《领导留言板》广开言路,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亮评价:“一线群众的真实心声可以原汁原味地‘直达’部委,缩短了部委和群众之间的空间距离,拉近了部委和群众之间的心理距离,减少了部委与群众之间的政策距离,对于推动部委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并以人民为中心地执政履职有重要意义。”中央民族大学公共管理系主任金红磊表示:“这极大提高了政府治理效能,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认同感,有效推动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形成。”

紧扣热点 回应关切

中国证监会通过《领导留言板》回复网民关切

“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是‘毒瘤’,必须出重拳、用重典”“要避免风险揭示流于形式,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提高各项业务办理的便捷性,不断提升客户体验”……网友的提问和建议,体现了当下投资者对资本市场健康稳定运行的热切关注。针对网友关切,中国证监会近日回应: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的决策部署。

此外,网民关心的环境噪声、预付式消费、银行基准利率改为LPR、社区市民体育活动中心建设、“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等民生问题,生态环境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人民银行、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林草局等均进行了公开回复。

网民给生态环境部点赞

网民“小虫想吃面”针对生态环境部的回复点赞道:好评!赞一个,期待早日出台《噪声法》。

网民“心间有风拂过”给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留言并获得回应后反馈人民网:总局的答复还是比较满意的。

针对各部委的回复,马亮点评道:“部委针对某个网友留言的回复可能被视为一种政策信号,无论是公开回复还是内部沟通,都能够使留言网友感受到部委的关注,也有利于进一步获得民众对政策的支持和认可。”金红磊建议:“有关部门仍要不断探索政民互动新方式,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贴心和精准的公共服务。”

集思广益 凝心聚力

人社部联合人民网开展联合征集活动

“很多用人单位对专业设置不熟悉,设置的招聘条件不合理 。”“创业门槛高,贷款难、市场竞争激烈等因素阻碍自主创业发展。”今年6月,人社部联合人民网通过《领导留言板》平台,开展“就业政策建议您来提,我来应”活动。网民重点围绕清理取消对就业创业的不合理限制、取消涉及就业创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就业创业中的堵点痛点难点等问题,向人社部积极建言近万条。人社部表示,网民的建言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提供了参考,将认真研究落实。

除就业创业领域外,今年以来,《领导留言板》还聚焦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安全生产等话题,联合一些部委,推出各类留言征集活动。如,今年上半年,受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委托,《领导留言板》推出“战疫情 抓复产”话题,各级领导干部答复网民留言近3万条,涉及小微企业减租降息政策落实、打通返岗“最后一公里”、优化营商环境等。网友“影子向”说:“这个《领导留言板》疫情期间我也用过,真的是很给力,确实是事事有回应。”网友“盛夏莓林”点赞:“前段时间我也用过,第一天留言,第二天就有回应,真的很给力!”

网民在人民网公众号上的留言

马亮分析,各部委积极利用《领导留言板》来为政策把脉问诊,起到了很好的民主决策效果,有利于制定更好的政策,并对既有政策进行及时调整。

他同时还提出建议:下一步,更多的部委要行动起来,变被动“接招”为主动“出招”,挑选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政策问题,抛出来邀请网友建言献策,广开言路,为制定和修订政策提供决策参考;部委可尝试建立常态化留言办理机制,使留言办理制度化运行,不断提高网友留言的回复率、办理率和满意率。

【延伸阅读】

证监会回复人民网网友:提升资本市场质量 维护投资者权益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集中回应5条网友留言

有心植树不知去哪?天然林咋保护?网友这些问题国家林草局局长回应了

就业创业有困难?人社部联合人民网诚邀您建言

欢迎访问《领导留言板》,或使用客户端、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交留言并获得更多相关资讯。

具体怎么操作?

1、下载《领导留言板》APP留言更便捷:

2、关注微信公众号点击留言按钮留言: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