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十三五”期间服务业成拉动经济增长第一动力

2020年09月29日10:15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服务业成拉动经济增长第一动力

□制图/新疆日报视觉中心 张永

“十三五”期间,新疆的服务业快速发展,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对经济贡献率超过第一、第二产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传统餐饮、零售、家政等行业使出浑身解数,线上线下相结合创新服务模式、重塑经营业态。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以互联网、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兴行业增长迅速,在线上娱乐、线上培训、线上医疗等线上消费带动下,相关服务发展较快。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服务业复苏对新疆经济加速回暖具有重要作用。

回望“十三五”,服务业占新疆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呈现逐年递增趋势。

2016年,新疆服务业增加值达4711.56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8.9%,高于第二产业13.1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比为15.3∶35.8∶48.9。

在新疆GDP首过万亿元的2017年,服务业增加值达5511.85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9.4%,高于第二产业12.7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比为13.9∶36.7∶49.4。

2018年,新疆服务业增加值达6460.14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首次突破5成,达到50.4%,支撑起新疆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三次产业比为13.2∶36.4∶50.4。

2019年,新疆产业结构继续向优调进,“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巩固。新疆服务业增加值达7019.86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1.6%,超过第二产业16.3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比为13.1∶35.3∶51.6。

服务业吸纳就业主渠道作用日益凸显。根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显示,2018年,新疆第二产业和服务业法人单位从业人员465.48万人,其中服务业从业人员就达392.7万人,占了绝对多数。从单位数量、从业人员、资产等方面看,服务业占比明显提升,实至名归成为新疆经济第一大产业。(石鑫)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