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县:打造“红色物业”温暖民心

2020年09月26日15:2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布尔津县神湖社区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实行交叉任职、设立红色议事厅、搭建红色平台的红色物业服务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实行交叉任职,变“三家人”为“一家人”。神湖社区党总支、业主委员会、布尔津镇社区服务中心物业公司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通过选派优秀社区“两委”班子兼任物业公司执行经理助理、业主委员会委员,吸纳物业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兼任社区居委会副书记,网格党支部书记同时兼职所在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党建指导员的“三方交叉任职”方式,将三方紧密联系起来。同时,将物业负责人推选入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中,形成大家庭,推进社会治理。

养路段西院的环境卫生治理是个大难题,居民推诿、物业管理不善,导致环境越来越差。为此,神湖社区、布尔津镇社区服务中心物业公司和业主委会,召集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物业人员、社区干部等一同开展座谈、协商,以持续开展“清洁家园”活动为解决措施,社区党总支牵头,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居民全力配合,清理垃圾堆6处,有效解决了环境问题。

设立红色议事厅,变“各自管”为“共同管”。针对小区业主和物业的矛盾纠纷,神湖社区党总支结合“大党委”联席制度,设立“红色议事厅”,每月组织社区、业主、物业召开三方联席会议,围绕区域治理难题、公共设施维修、居民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等进行三方会议,制定最优方案,在确保双方利益的基础上力争实现业主“点单式”服务,进一步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小区共有居民126户,基本上每家都有私家车,还有摩托车、电动车等,但地面停车位只有50个,而配套的地下停车库的几十个停车位却一直闲置。”汇鑫国际小区业主代表尤惠民说,自小区建成后,由于没有地方停车,业主的车只能在小区内乱停,甚至堵塞消防通道,剐蹭事故经常发生。知晓此情况后,神湖社区党总支立即组织汇鑫国际小区业委会成员、物业公司负责人召开三方联系会,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最终,将地下车库闲置车位出租给小区居民使用,同时将停车位上方空地进行改造,增设为停车场,划定小区非机动车辆停车位,顺利解决了停车难问题。

搭建红色平台,变“不上心”为“暖人心”。搭建“民呼我应”平台,设立民意热线电话、在社区公众号增添“民呼我应”宣传版块、开设红色物业“经理信箱”,进一步畅通民意沟通渠道,居民可以将问题及需求进行反映。同时由物业人员、小区党员代表、业主委员会委员等组成“民呼我应”服务队,从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出发,开展各项服务。神湖社区党总支书记王静说:“从今年推行红色物业服务模式以来,共成立了6支‘民呼我应’服务队,开展送温暖活动18次、志愿服务活动20次,清理生活垃圾堆积点3处,解决各类问题20余件,真正把温暖送到居民的心窝里。”(贾凯 杨帅)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