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尉犁县:严把干部任前廉政“谈话+考试”关

2020年09月24日18:4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请今天参加考试的唯一一名同志将手机调至静音放到指定位置。”近日,尉犁县纪委监委组织了一场只有1人参加的任前廉政考试。

该县纪委监委狠抓新提拔领导干部任前廉政关,始终坚持“凡提必谈、凡提必考”,即使只有一名新提拔干部,也严格按照要求组织开展任前廉政考试与廉政谈话,切实做到廉政考试与廉政谈话“一人不漏”。

廉政谈话中提出新任职领导干部廉政“三强化”:强化履行“一岗双责”主体责任,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工作中做“有心人”“黑脸人”“细心人”;强化“红线”意识,增强底线思维,牢固树立法律红线意识、纪律红线意识、道德红线意识,工作中做到不违规、不违纪、不违法;强化自我监督意识,筑牢反腐遵纪思想防线,经常反思自己的缺点和不足。

此次廉政考试采取闭卷百分制评定成绩,80分以上为合格,为时90分钟,内容涵盖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12项内容。该县纪委监委切实把考试作为履新前的一次“廉洁体检”,考试前对试卷内容严格保密,考试全程严格监考,对考试成绩不过关者需补考,补考仍未通过的一律延缓提拔使用,成绩存入个人廉政档案,确保廉政考试不走过场、不走形式。

“没想到只有我一人考试,并且有两名纪委人员监考,通过这次任前廉政‘谈话+考试',强化了我的纪法意识,提高了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新任该县融媒体中心主任庞博说。

目前,该县纪委监委严把干部任前廉政“谈话+考试”关,凡提必谈、凡提必考已成为一种常态,旨在以考促学,引导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廉政知识,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防止干部“带病提拔”。2018年以来,共组织任前廉政考试15批次181人。(孙燕 李中华)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