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市:用好“第一种形态” 筑牢“第一道防线”

2020年09月24日15:2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天找你谈话,希望你能认识到在疫情防控中的自身问题,正确对待自身存在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精准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近日,伊宁市塔什科瑞克乡纪委对部分社区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这也是该乡常态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加强干部教育监督管理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乡纪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摆在前面,把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道防线”,综合运用提醒约谈、诫勉谈话、责令检查、批评教育等方式,抓早抓小,对症“开单”,切实加强对行使公权力情况的日常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正,真正体现严管就是厚爱。

为做实日常监督管理,该乡通过开展集中学习、专题培训、正面典型教育、警示教育大会等途径,把廉政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坚决做到严守“底线”、不踩“红线”。同时,以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扫清思想上的“灰尘”。

此外,该乡纪委还聚焦扶贫领域、民生领域、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加大谈话、函询力度,采取定向约谈、个别约谈等方式,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反馈,实时传导压力,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拉起纪律“警戒线”,确保将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截至目前,该乡纪委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12人。

“从小事小节管住党员干部的言行,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因不守小节而滑向违纪的深渊,逐步实现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的转变。”该乡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刁慧君表示。(张炜)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