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且末县:金秋游园活动精彩纷呈

2020年09月23日21:4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9月20日,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距离新疆且末县城南50公里处的库拉木勒克乡热闹非凡,近5000余名游客从四面八方驱车而来,与该乡的近千名牧民群众欢聚一堂,载歌载舞,一起乐享该乡举办的以“庆丰收、迎国庆、奔小康”为主题的金秋游园活动,为新建的“农耕文化园”举行了揭牌仪式。

该乡的库拉木勒克村、巴什克其克村等五个村的群众代表个个身着节日的盛装,精神抖擞、意气风发,手捧着盛满当地盛产的高原香蒜、红枣、青稞、驼绒、葡萄等优质农特产品的花篮,组成不同的特色方队,依次上场向现场的观众展示各村今年丰收的硕果。

“农耕文化园”里的网红桥、特色美食服务区,吸引了大量游客。香味四溢的烤全羊、烤肉串、清炖肉、烧烤、抓饭、库麦其、面肺子、米肠子等各色美食不仅让纷至沓来的游客们品享到了当地独具风味的特色美食,也让当地依托发展旅游产业的农牧民群众,走上了自主创业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金光大道。

今年40岁的肉孜·买买提是库拉木勒克村的贫困户,2017年他们一家4口从牧区山上搬迁到库拉木勒克乡牧民定居点生活,这两年乡里发展旅游产业,在乡干部的动员下,他积极参加乡里举办的美食培训班,并学会了制作烤全羊和烤羊肉串的手艺。学会手艺的他在库拉木勒克村旅游景点建了3个蒙古包,做起了承揽游客并售卖烤肉等美食的生意。今天,乡里举办丰收节,他又在“农耕文化园”里摆起了售卖烤肉的摊位。

“以前在山上放羊,我们家一年的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搬下山后,在党的好政策引领下,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2017年5月开始到现在,我在旅游景区卖烤肉纯收入已超过了6万余元。以后,我在景区和定居点的‘农耕文化园’都可以做生意,这样我家的收入会更多……”正在摊位上给游客烹制烤肉的肉孜·买买提高兴地说。

库拉木勒克乡位于昆仑山脚下。近年来,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乡党委、政府始终聚焦总目标,围绕县委有机绿洲发展战略引领下的“一枣二蒜三畜四特色”发展思路,带领全乡牧民群众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砥砺奋进,促进了产业发展,高原香蒜种植面积实现突破,现代畜牧业发展迈上快车道,乡村旅游如火如荼,架在牧民屋顶的光伏板成为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香蒜之乡、光伏小镇、昆仑古村已成为库拉木勒克乡的代名词。

该乡党委书记周世刚介绍说:“2016年以来,库拉木勒克乡仅靠发展旅游产业这一项,累计接待游客12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410万元。未来我们乡还将继续依托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把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带领牧民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陈雪茹 苏鑫 热西提·依敏)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