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奇台县:河谷水库迎来候鸟迁徙

2020年09月23日21:2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看,今天又来了一群黄鸭,正在和几只鸬鹚争抢‘地盘’!”9月21日,奇台县七户乡东塘水库工作人员何德福指着水库水面上嬉戏地水鸟说。

随着天山北麓山区气温转凉,这两天,奇台县山区各河谷水库、湿地、河流等区域迎来大批迁徙候鸟。

分布在奇台县各山间河谷的7座水库,拥有水面、滩涂近万亩,水质清澈,滩涂湿地水草茂盛。每年春、秋季一群群黄鸭、赤麻鸭、赤膀鸭、棕头鸥、鸬鹚、白天鹅等鸟类在迁徙时,中途会选择停留奇台县山区各河谷水库、湿地觅食“暂居”。

东塘水库负责人李育林说:“每年春秋时节,大批水鸟会来水库觅食,这些水鸟在水库停留1个多月。”

为了让鸟儿迁徙更顺利,奇台县水利部门也做足了保护工作,确保鸟类在此“安心”栖息。

奇台县水利管理总站党支部书记穆建波说:“在定时投放饲养饵料的同时,我们也加大了保护巡护力度,对水鸟、飞禽加强观测,如果发现有需要我们会及时进行救助。”

近年来,奇台县不断加大对山区各河谷水库、湿地、河流等鸟类栖息湿地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杜绝各类乱捕滥杀野生禽类的违法行为,有效保护各类水禽珍稀动植物,使得在这里栖息、迁徙的鸟类不致受到打扰和侵害。据了解,目前奇台县山区各河谷水库、湿地有天鹅、白鹭、水鸭、隼、猫头鹰、寒鸦等各种鸟禽达30余种。(白云峰 王永忠)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