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打造红色新街 助力经济发展

2020年09月23日20:3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商街整齐划一,平整宽阔……在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西宁路街道第十一社区商业街一幅错落有序、整洁美观的画面让人眼前一亮。

这个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曾经是附近居民口中“路道狭窄、基础设施落后,成为家门口诟病较多的商业街”,如今摇身一变成为家喻户晓的城市名片。这离不开西宁路街道第十一社区党总支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打造“红色新街”,实现城市治理在商业街做强的努力。

今年以来,第十一社区党总支在实践中探索出的基层党建新模式,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活动开展为抓手,把商圈内不同行业、不同经营商户松散的经济实体紧密凝聚在一起,形成一个商圈党建综合体。

组织为基,搭建商圈网格

在组织架构上,为加强辖区商业区管理,统一谋划商业区各项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将原有分布在各网格内管理的商铺进行集中管理,在现有社区设立的四个城市化管理网格的基础上,以西宁路为界,重新划分为两个网格,辖区商业区单独成立网格,集中调整为三个网格。通过商户公开选举有公信力、商户信得过的商户代表组建商圈理事会,联合市场监管局、城市执法局、城建等相关职能部门纳入理事会成员,与辖区内商户充分座谈沟通,引导积极参与“商圈”党建,凝聚社区党组织、商户和居民三方力量,形成共识、提升合力。

活动为媒,凝聚各方合力

以“发展类”活动助推商户经济发展、加快发展。社区党总支牵头成立的商圈理事会,积极协调工程建设管理局、城建开发公司,引进商业街改造项目,帮助商户解决商家反映的各类问题50余件,倡议房东向承租户减免房租,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助推商户经济发展,实现共驻共建、共赢共享。

以“服务类”活动营造更优的发展环境。今年9月,社区借用区级“红色家园”小程序平台,探索社区志愿者积分兑换工作。社区志愿者通过认领社区微项目方式进社区、定网格、入家庭,获得积分后,以积分兑换方式到商圈消费,进一步激发社区志愿者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同时也带动商圈经济,促进商圈、居民圈、志愿圈互通融合,最终实现商圈赢利,居民受益,志愿公益到家,社区得到认可的协同效应。

以“志愿类”活动彰显党建新活力。为鼓励商户爱心回馈社会、奉献服务社会,助力2020年高考,在社区党支部积极倡导下,54家商户免费提供一餐一饮服务,高考当天,119名爱心出租车司机和高考学子在商业街免费用餐、免费喝水,活动社会反响强烈,进一步打响第十一区“红色新街”品牌。

制度为纲,强化全面保障

通过成立商圈理事会,建立议事会议制度、共驻共建制度、包联结对帮扶制度等,为“红色商圈”服务商户发展、倡导行业文明、助力商圈经济,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证。建立领导联系制度,将“红色新街”党建项目建设工作纳入社区党总支书记述职的一项重要内容,指定专门负责人员,目前社区第一书记、社区大党委书记,社区兼职副书记已派驻商圈理事会任党建指导员,社区副主任任商圈网格网格长,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建立多层次交流制度。建立完善由市场监管局、城市执法局、城建、物业公司等各级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由街道大党委和街道两办四中心部门共同参与,每季度定期分析当前工作和有待解决的问题,分工落实各项任务,群策群力,破解发展难题,实现互促共进。

建立“点对点”帮扶机制,确保网格员包联商业街每家每户,高度重视自治区28条惠民政策,对商户积极提供贴息小额贷款,同时积极响应政策,为困难商户申请政府临时救助,目前,已成功申请补助商铺15家。

建立多角度舆论宣传制度。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和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总结和宣传搞好商圈党建工作,为商圈党建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提高商圈党建工作社会效能。通过发现、培植和树立一批先进典型,确立一批示范点,指导和推进商圈党建建设力度。

实际上,“红色商街”只是第十一社区党总支不断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引向深入的缩影。社区工作直接面向基层,既繁琐又充满挑战。社区党总支书记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担当意识团结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以社为家,团结一心,努力提高党建和百姓的契合度,缩短百姓生活和党建的距离,打造“阳光菜园”“酵坊工坊”“长者食堂”等一系列为民服务项目,实现以基层党建带动基层治理全面创新。(李帅军)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