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让我看得起病用得起药

2020年09月20日11:42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医保让我看得起病用得起药

张永 制图

9月15日,新疆乌什县亚曼苏柯尔克孜民族乡阿依丁村村民帕提古丽·艾山来到村卫生室开降压药,一瓶5元的卡托普利片,她只需掏1.5元,其余医保报销。

“大病住院能报销,慢性病门诊也能报销,村民们看病负担明显减轻了。”村医乌斯曼江·依仙拜说,阿依丁村有1623人,全都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健康水平明显提高,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

医疗保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民生指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民医保是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基础。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持续健全完善医疗保障制度,逐年增加投入,提高保障水平,在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各族群众看得起病、用得起药,大病、慢性病患者有新药、特效药,有效防止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个更高质量、更可靠的全民医疗保障体系,为各族群众的小康生活保驾护航。

人人公平享有医保

近日,患者张军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治疗,前后花费了19.5万元。经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等医保报销后,他个人自付了3万元。

“医保对我们老百姓来说,就是保护伞、及时雨。”张军发自肺腑地感慨。

张军能够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得益于新疆医疗保障制度的不断健全完善。

2016年,新疆在逐步规范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基础上,实施城镇职工大病保险制度,以及覆盖全民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制度。

2018年,新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整合并轨,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正式运行,打破了以往城乡二元分割的壁垒,“同病不同待遇”的情况得到彻底改变。

连年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筹资标准和政府补助标准、普遍提高医保待遇、扩大医保支付范围……如今,新疆已基本建立医保待遇调整机制。2016年至2020年,新疆城乡居民医保年人均最低筹资标准从570元提高到830元,其中财政补助从390元提高到550元,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稳定在70%以上。

“医保充分发挥了保障作用,让群众就医负担大幅减轻。”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医保办主任辛秀梅说,2019年,到该院就诊的患者共有40余万人次享受了医保待遇。

据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统计,2019年,全疆基本医疗保险参保2038.09万人,基本实现全覆盖。从“人人享有”到“人人公平享有”,全民医保为各族群众撑起了健康“保护伞”。

看病的负担轻多了

“抗癌药对我来说就是救命药,纳入医保后,我的负担轻多了。”乌鲁木齐市民王秋华说。

王秋华用的抗癌药贝伐珠单抗注射剂,原来一支5230元,纳入医保后,价格降到1500元。再经过医保报销,她个人仅需要支付555元。

抗癌药降价进医保,让患者吃得上,也吃得起。2018年,新疆将国家谈判17种抗癌药品纳入医保目录,平均降幅56.7%。这些抗癌药都是临床必需、疗效确切、参保人员需求迫切的肿瘤治疗药品,是名副其实的“救命药”。

让患者看得起病、用得起药,是新疆推进医保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的惠民之举。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全面小康路上的“拦路虎”。欲拔穷根,先除病根。2018年以来,新疆深入推进医保精准扶贫,紧紧围绕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精准锁定对象、精准推进参保、精准资助参保,推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全覆盖。

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帕哈太克里村村民阿布都艾尼·艾买提今年56岁,去年他在地里干活时突然昏迷,被紧急送到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救治。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自治区实施的医保精准扶贫政策,减轻了阿布都艾尼家的经济负担。阿布都艾尼先后住院治疗5次,治疗费用27万元,经过各类报销后,个人自付不到2万元。

“党的好政策救了我丈夫的命。”阿布都艾尼的妻子话语中充满感恩之情。

“新疆符合参保条件的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自治区医保局待遇保障处处长牟新伟说,新疆通过个人缴费资助、大病保险倾斜支付、强化医疗救助托底,切实提高保障水平,为贫困群众托起了健康保障的底线。

“我们建立了贫困人口、边缘易致贫户大额医疗费用监测机制。”牟新伟说,新疆依托信息系统,定期将医疗费用自费超过2000元的贫困人口名单推送各地,对家庭负担仍有困难的进一步加大医疗救助力度,并通过民政、扶贫等多部门综合施策,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医保服务不断优化

欧丽娅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参保退休人员,前段时间,她在北京住院治疗,总费用74753.51元,通过国家平台刷卡联网结算,医保基金支付63829.32元。“出院时就直接报销了,很方便。”欧丽娅说。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工作的突破口就在哪里。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面对群众异地就医结算时跑腿垫资的就医痛点,新疆在实现疆内跨地区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的基础上,大力推进跨省异地就业直接结算。

截至今年7月底,全疆接入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国家平台医疗机构数量达1554家,累计备案18.51万人次。全疆通过跨省异地就医国家平台在疆外就医住院累计结算8.6万余人次,结算费用17.8亿元,医保基金支付13.15亿元,从根本上解决了参保人员异地就医“跑腿”报销难、“垫支”负担重的难题。

全面小康,要不断满足人民对医疗保障的新期待——

就医购药更方便了。今年5月,自治区医保电子凭证正式启动,医保服务迈入“码时代”。全疆2614家医疗机构、3903家药店可通过医保电子凭证扫码购药结算;

常用药品降价了。新疆积极推进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工作,第一批25个中选品种价格平均降幅68%,第二批32个中选品种平均降幅78%,一个采购周期内可为参保患者和医保基金减少医疗费用支出4.46亿元;

高血压糖尿病能门诊报销了。新疆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截至今年6月,全区“两病”患者登记人数60.96万人,就诊298.83万人次,发生费用2.32亿元,医保基金支付1.39亿元,切实减轻了患者的医疗负担。

从有到好,从广覆盖到高质量,不断优化的医保服务,与越来越坚实的保障能力一起,改善人民就医体验,增强人民健康福祉,让各族群众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实。(李春霞)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