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萨尔县:“画家村”的美丽蜕变

2020年09月16日17:3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当地村民李文芬夫妇开办的农家乐和羊圈酒吧。

金秋时节,新疆吉木萨尔县小分子村里,层叠的白杨、静谧的农家、空旷的山野,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画家们的目光。

小分子村位于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山区,海拔1400米,过去的十多年里,这里“山峰、云雾、怪石、流水”的独特风貌,吸引了大批艺术家前来进行艺术创作,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 “画家村”。

近年来,当地先后投入7600多万元着力改造乡村人居环境,发展特色乡村文化产业,小分子村居住环境、基础设施随之不断完善,新建的观景台、画廊步道、石器美术馆,使质朴的村落处处呈现出美景。

如今,每年到小分子村采风绘画的有数千人次,有知名画家,也有普通学生。艺术家们的到来,激发了这个小山村的活力。新疆知名画家蔡永生也被这里的原生态风貌深深吸引,创建了个人工作室,同时,还邀请国内知名画家和艺术系学生到此创作,为当地“带货”。

除了靠“艺术兴村”外,当地还着力培育乡村旅游业,新建4个生态庄园、26家农家乐、15家民宿,让农民增加了收入,实现了艺术扶贫。小分子村有500多户农民,如今,当地人均纯收入已达1.7万元,昔日偏远的小山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依靠青山绿水、如画风景实现了华丽蜕变。

4年前,当地村民李文芬夫妇开办农家乐,又建起了羊圈酒吧,生意越做越好。她说:“以前收入就靠几亩地,年收入不到2万,如今靠着农家乐和酒吧,收入大增。”当地村民马生喜是最早接待画家的村民之一。过去,马生喜一家收入微薄,依靠民宿,为画家提供食宿服务让他实现了脱贫增收,不仅如此,多年的艺术熏陶,也让他提起了画笔,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农民画家。(孙争光 王亚辉)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