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洛浦县:让信访举报件件有着落

2020年09月16日17:2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村干部违规侵占我的退耕还林款问题,我还担心上访后会石沉大海,没想到这么快就给回复解决了,咱们纪委的办事效率真不错,你们辛苦啦!谢谢!”日前,新疆洛浦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信访人阿某家中反馈其举报问题的解决情况时,阿某无比激动,拉着工作人员的手不停地道谢。

近年来,洛浦县纪委监委按照“办信就是办案”的理念,及时完善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大力培养提升接访人员业务水平和敬业思维,规范工作流程严查速办化解矛盾,以行之有效的措施全面提高涉纪信访问题办理质量;同时加大办结回访反馈力度,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切实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机制有效解决了“信访件回复不及时或未回复”等问题,促进了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在理念、工作方式方法上的重大转变。“通过及时办理回复群众信访问题,不仅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还减少避免了重复上访、越级上访问题,促进了纪检监察信访形势趋稳向好,大大提升了群众对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的信任度。”洛浦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在洛浦县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室里,工作人员阿不力孜·艾合买提正在熟练地处理着来信,核对信封上的信息、排除可疑物品、开封登记……“对于群众的来访信件,我们都是当日拆、当日审查、当日处理,并全部录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全程留痕。”阿不力孜介绍说,“对不属于我们管辖范围的,我们会及时转办,并通知本人。”洛浦县纪委监委设定专人专岗负责信访接待、定期查看信访举报箱,对于群众向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的信访诉求,无论是否属于纪检监察机关管辖,只要留有有效联系方式的,一律按程序回复,确保信访人第一时间知晓办理情况。

为普及规范信访工作,洛浦县纪委监委专门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流程,明确受理范围、办理部门、办理要求和工作程序。同时借助微信公众平台、广播电视等平台在社会面广泛宣传,各乡镇纪委、派驻机构也深入基层面对面、点对点向群众进行全覆盖宣传普及,切实提供群众的知晓率,引导群众依法有序维权、有效监督。

件件回复不是关键,案结事了才是根本。为此,洛浦县纪委监委定期召开专项工作例会,研究部署群众信访工作的解决办理情况。面对群众信访问题,不仅及时答复办结,更注重释法说理,将受理程序、涉及的相关政策和法规等问题一一向群众作出详细解释说明,依纪依法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引导群众走出矛盾漩涡彻底解开心结,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今年上半年,洛浦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接收群众信访89件,业务范围外举报47件,业务范围内41件,目前已办结41件,办结回复率达100%。(李蓉 杨欢)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