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县:三个“强起来”全面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

2020年09月15日17:1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为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新疆布尔津县围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队伍建设,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让基层组织强起来,夯实党组织凝聚力。发挥基层党组织书记“领头雁”作用,带头维护群众利益,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选优配强基层党建班子,加大对他们日常工作的考核评估力度,对不胜任不合格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坚决调整。通过“本地优秀骨干留任一批、村级储备选拔一批、机关干部选派一批”的方式,建立一支素质优良、能力突出、群众公认的村级党组织队伍。从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入手,强化干部脱贫攻坚能力素质提升,让乡村干部“脑子有事、心中有底、手中有活”。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积极组织优秀党员干部赴兄弟县市考察学习,协同扶贫、农牧等部门定期开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能力提升培训班,对驻村帮扶干部、选派到村任职干部进行集中轮训。

让支部工作强起来,把党员队伍带起来。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以政治标准为标尺,把好入党积极分子“入口关”,把政治觉悟高、思想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受到群众认可的同志作为推荐入党积极分子。按照《布尔津县2015-2019年发展党员工作规划》全面落实党政领导、“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联系帮带制度,积极发展思想先进、能力突出的优秀人才入党。截至目前,共有入党申请人2347名,入党积极分子1013名,已发展党员166名。创新学习方法,推出党员干部“书本+网络”同时学的新思路,规范化开展党支部“三会一课”,强化开展每周五业务理论培训,利用好微信、QQ、学习强国、法宣在线等平台,多种学习方式相结合,为广大党员的素质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让干部队伍强起来,把握方向不走偏。始终坚持好干部二十字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让干部在基层一线历练成长。坚持把识别了解干部的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准确掌握干部实绩,注重选拔勤政为民、真抓实干、实绩突出的干部。按照《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通过荣誉鼓励、考核奖励、提拔任用和关心关爱等方式,激励干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了解干部生活工作困难,改善基层干部工作、生活条件,严格落实乡镇资金补助政策,完善干部职工健康教育、健康体检、带薪休假等制度,大力推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林秀明 苏蕊)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