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十年助学路 一生帮扶情

2020年09月14日12:08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十年助学路 一生帮扶情

“高大哥,我马上要回学校了,给您说一声,不用为我操心。”8月27日,罕柯孜·阿不拉动身去济南上大学前,专程给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水磨沟区分局振安街派出所民警高飞打了一通电话。

“妹妹,路上小心,你告诉哥,这学年的学费是多少啊?”高飞追问道,罕柯孜在电话那头告诉他,学费的事已解决了。

对于妹妹的回答,高飞并不相信。“她每次都说学费有着落了,但其实没有。她一直打工挣钱,不想给我增加负担。”放下电话,高飞喃喃道。

今年46岁的高飞,从警18年,在水磨沟区分局,他的“抠”是出了名的。一年到头舍不得给自己添置一件新衣,能在家和食堂吃饭,绝不下馆子。即便这样,他工资卡里的钱还是所剩无几。在近十年时间里,他资助了3个孩子上学。

除了罕柯孜外,特克斯县的阿合波塔·赛力克姐妹,也是在高飞资助下完成学业的,和高飞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帮扶这几个孩子的事,还得从2010年说起。那时,高飞在工作中认识了在校读大专的阿合波塔,她的普通话、哈萨克语、维吾尔语都说得非常好,对高飞的工作帮助很大。通过接触,高飞了解到阿合波塔和母亲、妹妹一起生活,母亲每月2000多元工资,供两个孩子读书,生活比较困难。

得知此事后,为了让这个懂事的姑娘能安心学习,高飞主动承担了阿合波塔的所有学费。2015年,阿合波塔的妹妹米热依·赛力克考取了黑龙江一所大学。但一年6500元的学费,让这个家庭犯了愁。

“别怕,安心上学,学费的事你们别操心了。”高飞在电话里安慰阿合波塔,说她妹妹上大学的费用他也全包了。

这一句“全包了”其实并不容易。大学一年的学费、生活费算下来近两万元。平日里,阿合波塔母亲生病时的花费,高飞也都会出一把力。

高飞平日里生活节俭,但在帮扶他人上,却从不吝啬。

2013年,高飞又悄悄资助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的贫困学生罕柯孜·阿不拉上学。罕柯孜的父亲在餐厅打工,母亲没有稳定工作,家里有3个孩子,罕柯孜最小。高飞经常将两三百元的生活费,通过微信转给罕柯孜。

罕柯孜学习很努力,2017年考取了济南大学。同米热依一样,高飞尽自己所能,要一直资助罕柯孜上完大学。

3个年轻人也格外心疼这个“大哥”,每次高飞微信转来的钱,没一个主动接收的,都要高飞三番五次地催才肯收。为了帮“大哥”减轻负担,她们一边上学、一边打工,“哥哥也很难,要负担我们的生活费和学费,我们能自己解决的,绝不给他添麻烦。”米热依说。

就这样,高飞和这两个家庭成了一家人。

2019年肉孜节前,罕柯孜的妈妈百利克孜·塔依尔骑着车,从米东区驮来一只羊要送给高飞。见高飞拒绝,百利克孜急了,憋得满脸通红。对于这份沉甸甸的礼物,高飞只得收下。

每当有人问起高飞这样做究竟是图啥时,高飞总是不容置疑地说:“我不求任何回报,只希望她们能好好上学,将来有出息。”

“等我老了,你们会不会嫌弃我这个哥哥啊?”有时,高飞会这样和阿合波塔和罕柯孜开玩笑。每到此时,她们都会异口同声地说:“有您这样的哥哥,是我们一生的幸福。等您老了,我们照顾您!”(郑卓)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