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饲草料种植面积稳定增加

2020年09月13日10:43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我区饲草料种植面积稳定增加

“20亩地收了100吨青贮玉米,卖了3.6万元,每亩地还有120元的补贴,明年我还要继续扩大种植面积。”日前,卖完青贮玉米的新疆吉木萨尔县北庭镇冉家湖村村民王欢高兴地说。

和王欢一样,如今,新疆越来越多的农民把种植类似青贮玉米这样的饲草料作为增收新选择。今年上半年,新疆人工饲草料种植面积724万亩,较去年同期增加近40万亩,预计年底全疆人工饲草料种植面积将达到800万亩,较去年底增加近100万亩。

饲草料是现代畜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生产资料。新疆是我国五大牧区之一,但由于天然草场退化、人工饲草料地建设滞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饲草料短缺一直是制约新疆现代畜牧业发展的瓶颈。

为尽快扭转饲草生产发展中存在的产学研脱节、产业链松散、技术推广缓慢、品种创新能力不足、产业优势不突出等问题,自治区筹建了优质饲草产业技术体系,派专家赴各地进行实地调研指导,稳步推进全疆饲草产业发展。自治区畜牧兽医局安排1500万元用于优质饲草良种繁育、高效示范推广以及饲草生产加工补助等。

在洛浦县和墨玉县,自治区畜牧兽医局派驻专家通过试验,帮助农民筛选出了适合南疆水土光热条件的青贮玉米品种。

“以前缺草料,需要从外地运过来,现在我们自己种植,每只羊每天至少节省0.5元的费用。”墨玉县田园牧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玉荪·阿里木说,这两年当地通过大力发展饲草产业,饲草料充足了,养殖成本大大降低。

新疆还抓好粮改饲、优质饲草产业发展等项目实施,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调优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今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将青贮玉米种植补贴标准由往年的100元/亩,提高到120元/亩。

自治区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强饲料行业监管,抓好监督检查和质量安全监测,保障饲料产品质量安全;结合优质饲草产业发展项目,大力推进秋季复播青贮玉米和苜蓿高效栽培技术示范推广,稳步推进全疆饲草料产业发展。(黑宏伟)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