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近了 天地宽了

2020年09月12日12:11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距离近了 天地宽了

 陈潇 制图

回想起曾经赶着毛驴车颠簸3天去县城的情景,75岁的新疆叶城县农民艾沙·吐尔逊忍不住感叹:“变化太大了,简直不敢相信!”

艾沙老人是叶城县西合休乡西合休村村民,西合休村距离县城180多公里。改革开放前,村民们外出只能坐马车或毛驴车,道路崎岖难行,去一趟县城得3天。

“一般一年只去一趟县城,一次买够全家人一年的衣服、生活用品。”艾沙说,“现在路越修越好,又通了客车,不少村民还买了车,出门方便了,去县城说走就走。”

从土路到砂石路再到柏油路,从毛驴车到摩托车到小汽车,位于喀喇昆仑山北麓的西合休村的出行变迁,是新疆万千村庄交通出行变化的缩影。

交通的便利程度和出行半径的大小,也是衡量人们生活变化的一项指标。从“一辈子没有走出过小山村”,到去附近县城求学工作,再到去内地务工生活,甚至去国外旅行,新疆人的出行半径越拉越长,反映的是生活范围的扩大和生活水平的提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全面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补短板、强弱项,交通建设投入之大前所未有。如今的新疆,车辆穿梭、列车飞驰、飞机远翔,昔日的偏远闭塞之地,正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交通枢纽中心。

农牧民“出门有路、抬脚上车”

9月10日,莎车县北郊客运站内,客车司机吾布力·买买提仔细地擦着车前挡风玻璃。这时,塔尕尔其镇且克且克兰干村村民努热合麦提·吐尼亚孜上了车,他到县城办事,下午返回村里。

且克且克兰干村距离县城近20公里,努热合麦提记得,过去要去县城,得赶毛驴车或者骑摩托车先到镇里,然后坐客车到县城。村到镇的距离是9公里,以前是土路,一路颠簸,到了镇里已是满身尘土。“到县城后灰头土脸,第一件事是找水洗脸。”他说。

2017年后,柏油路修到了村里,努热合麦提在村里就能坐上客车进县城了。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不移推动新疆更好更快发展,同时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2014年至2019年,新疆公路交通完成建设投资3973亿元,是1949年至2013年公路投资总量的1.53倍,交通运输事业快速发展,公路网不断延伸,等级结构不断改善,覆盖范围逐步扩展。

截至2019年底,全疆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19.4万公里,比2014年增加1.8万余公里。在公路通车总里程中,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累计13.31万公里(不含兵团),全疆已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和通客车。

努热合麦提家的日子也越来越好,先后买了摩托车、电动三轮车。村里的私家车多了起来,现在去县城,不仅有班车,还能搭乘邻居们的私家车。

“出门有路,抬脚上车。现在的生活真幸福。”努热合麦提说。

城市更“近”了新疆变“小”了

9月9日下午,乌鲁木齐站候车大厅人头攒动。

离发车时间还早,前往伊宁市的刘宇掏出手机翻看起来。“现在‘复兴号’5个小时就能到伊宁,感觉过不了多久就到家了。”他说。

近年来,随着新疆铁路发展加快,疆内首发列车的乘坐体验有了明显提升,运行时间大幅缩减。

2014年之后,兰新高铁、克塔铁路、博州支线等铁路相继开通运营,目前,新疆铁路营运里程近6839公里,比2014年增加1000余公里,列车开行范围覆盖全疆大部分县市。

在通达的基础上,列车运行速度加快,新疆铁路部门每年多次调整列车运行图,不断缩短列车运行时间。去年8月8日,乌鲁木齐至库尔勒开行“复兴号”列车。此后,“复兴号”列车开行范围逐步扩大至伊宁、奎屯、乌苏、博乐等14个县市,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4小时快速交通网络成型,朝发午至成为现实。

日益便捷的交通,让广袤的新疆变“小”了,与内地各大城市联系更加紧密,天涯变成了咫尺。

如今,进出疆北、中、南陆路三大通道基本成型。北通道:G7京新高速进入哈密,新疆到北京的行车里程缩短1300多公里;新疆铁路出疆北通道重要一环——阿勒泰至富蕴至准东铁路全线贯通。中通道:G30连霍高速疆内段扩容改造基本完成,通行能力大为增强;兰新高铁开通,乌鲁木齐到兰州的时间缩短至12小时以内。南通道:若羌至民丰高速公路加紧施工;格库铁路新疆段年内将建成通车,和田至若羌铁路目前正加紧铺轨。

陆路交通大发展的同时,民航建设也在不断刷新纪录。目前,新疆民用机场增至21个,与17个国家、25个国际(地区)城市、88个国内城市通航。

观念更新了视野开阔了

年轻的黄杰如今已经习惯乘坐动车往返于乌鲁木齐和吐鲁番之间,兰新高铁开通后,两地的动车运行时间最短缩减至50余分钟,动车频次不断增加,形成了公交化开行,两地居民相互走动更方便了。

“去吐鲁番的游客逐年增多,2017年,我在高昌区开了一家旅游纪念品店,生意还不错。”黄杰说。

就像候鸟一般,每周黄杰会抽出时间回乌鲁木齐陪伴家人,第二天再返回吐鲁番,快速的动车是联系两地的纽带。

便捷的交通在为人们提供更多就业、创业机会的同时,还为群众打开了增收致富之门。

这两天,裕民县察汗托海牧场库勒村潘建乐家的果园进入采摘季,每天都有人订购苹果、蟠桃,不少顾客驾车来到果园采摘。“200多棵果树产量三四吨,能收入四五万元。”他说。

依托通乡达村的公路,近年来,裕民县引导农民种植苹果、蟠桃等特色林果产品,使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真正让农民实现了增收。

明年,潘建乐计划继续扩大特色林果种植面积,并引进新的林果品种,吸引更多顾客。

交通便利为偏远乡村带来了人流、物流,进而带动了信息流,促进了农牧民观念的转变和视野的开阔。

“开车去县城和喀什市很快就到,有时候还会坐火车到乌鲁木齐逛逛。”叶城县吐古其乡库木巴村村民阿布都米吉提·依提说。

经常外出参观让阿布都米吉提有了更多新想法,他在县城开维修店、照相馆,还尝试在村里运营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一级服务站。

“我还计划到内地学习,让电子商务站再上一个台阶。”阿布都米吉提说。

交通的变迁,出行的便捷,意味着时代的进步,意味着更美的生活。不断加速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让新疆由“网络末端”变为“枢纽中心”,各族群众必将在“四通八达、物畅其流”中体验更加美好的现代生活。(逯风暴)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