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第六师:“金葫芦”让种植户“钱袋子”鼓起来

2020年09月11日14:3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年用了自走式打瓜、葫芦采收机收葫芦,每亩地比往年降低成本40块钱,300亩地可以增加收入12000元。”兵团第六师芳草湖农场二十七连职工张兴建高兴地说。

金秋时节,各种农作物进入采收期,在张兴建的地里,一台自走式打瓜、葫芦采收机在地里来回穿梭,将一行行的籽用葫芦进行脱籽。连队“两委”人员靠前服务,深入田间地头,及时解决种植户实际困难,确保秋收工作顺利开展。“现在各种农作物陆续进入收获期,我们及时协调车辆、人员,把职工丰收的农副产品及时收获,帮他们寻找销售渠道,确保职工丰产增收。”兵团第六师芳草湖农场二十七连副连长张兴江告诉笔者。

有着多年种植籽用葫芦经验的张兴建,是芳草湖农场的职工,今年种植了300亩的籽用葫芦,他告诉笔者,种植籽用葫芦投入少产出高,管理简单,劳动强度低,经济效益也可观,再加上今年采用了新式的收获机,成本上也比往年降低了,张兴建给我们算了一笔账,300亩籽用葫芦,今年的纯收入在30多万元。

“今年种植60亩籽用葫芦,品种都是公司为我们提供的,并与我们签订了收购合同,我们负责种植管理就可以了,根据今年的长势、坐瓜率来看,收入7万元不成问题。”六师103团十三连职工刘军领说。

据了解,今年103团职工种植籽用葫芦5000余亩,亩均产量达到200公斤以上,每公斤收购价在13元以上,让职工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这些年,六师各农场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鼓励致富能人牵头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引导种植户转变思想观念,激发新活力,注入新动力,实现各族群众共同增收致富。(朱殿新 高永娟 芦文涛 马德存)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