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从“有房住”到“住得好”

2020年09月11日10:32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从“有房住”到“住得好”

从笆子房、干打垒,到土坯房、砖瓦房,再到楼上楼下、电梯高层……在新疆各族群众走向小康生活的进程中,在衣食住行的千般变化里,住房的变迁最直观,也最令人印象深刻。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住有所居”的梦想,已在大河上下、长城内外成为现实,地处中国西部边陲的新疆就是最好的例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紧紧围绕“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和民生改善任务,精准施策攻坚克难,数百万各族群众告别了危旧房和棚户区,住得越来越宽敞,越来越舒心。

如今,放眼天山南北,城区有城区的活力,乡村有乡村的特色,各族群众住房条件和质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从“有房住”到“住得好”的跨越。

“出棚进楼”住得舒心

傍晚,和田市老街区团城鸽子巷里,孩童在巷道嬉戏打闹,手工作坊还在叮叮当当,年过半百的阿布都肉孜·买买提坐在巷子口小憩,眉头舒展眼含笑意。

阿布都肉孜久居团城,是团城住房变迁的见证者。在他的印象里,以前的团城鸽子巷建筑破败、街道脏乱,狭长的巷子里还有许多年久失修的危旧房,随处可见新旧房空中“搭桥”。

团城群众的美好新生活,还得从告别危旧房说起。2016年,团城改造开始,特色民居替代了低矮破旧的平房,曾经“脏乱差”的鸽子巷,变成一张城市新名片,传统民居、特色店铺、手工艺制品店镶嵌其中。目前,以鸽子巷为主的和田市团城改造项目仍在进行,按照“一街一规划、一户一设计”的改造理念,每条街、每户人家都各有特点。

“再也不想回到老房子了。”博乐市小营盘镇居民蒋有利去年10月搬进棚改房,住了10来年的“老旧小”变成80平方米的两室一厅,蒋有利心里满足,脸上的笑意藏也藏不住。

蒋有利家住房的改善,源于新疆实施的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这项工程为棚户区居民和中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众提供了基本住房保障,改善了群众的居住条件。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9年,新疆累计实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171.53万套,其中,新筹集公租房44.07万套(其中南疆四地州30.6万套)、改造棚户区127.46万套(其中南疆四地州38.3万套),各族群众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房保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新疆住房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住房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现了应保尽保,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问题有序得到解决,新就业无房职工、城镇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等新市民群体住房保障稳步扩大,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截至目前,新疆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已累计惠及458万人,占全疆城镇总人口的48%。

农村居民住得安心

党中央吹响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以来,新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紧盯农村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农户,紧扣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目标,积极推进农村安居工程建设,确保农户基本住房安全。

对于柯坪县盖孜力克镇盖孜力克村贫困户马热亚木·杰力力来说,一家人住进安居房,幸福生活正在向前方延伸。

去年6月,马热亚木告别了昏暗、破旧的老房子,花了不多的钱就住进温暖敞亮的新房。砖混结构的房子里铺着地砖,铝合金窗框提高了房子的密封性和保温性,门窗一关,风沙雨水都不怕。

“房子盖得这么好,生活的品质也要提高。”马热亚木还记得,装修新房时,他跑遍了当地的装潢店,就为了选出一款漂亮、心仪的雕花吊顶来装饰房子。

如今,在天山南北8000多个村庄,矗立着一座座安全可靠、面貌崭新、功能齐全、各具特色的安居房。从“有房住”到“住得好”,农村居民的家越来越漂亮了。

在实施农村安居工程中,新疆严格控制建房面积,鼓励引导农户通过“农户自建、投工投劳、互帮互助、社会扶持、企业帮扶”等方式,确保有能力建房困难群众“不掏钱、少掏钱”入住新居,没有能力建房困难群众“拎包”入住新居,最大限度降低农户建房经济负担。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大力实施农村安居工程,新疆重点解决了67.56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其中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58.49万户。2019年底,新疆彻底结束了农村贫困人口住危房的历史,全面实现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任务,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易地搬迁安居乐业

吃涝坝水,走石子路,虽然距离县城只有十几公里,努如力达·库尔班一家却硬是被隔在了脱贫线之外。努如力达原是洛浦县布亚乡塔木艾格勒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这是一个靠天吃饭的深度贫困村,土地贫瘠,广种薄收。

去年8月,政府补贴,村里有十几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集体搬到洛浦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拜什托格拉克乡朝阳村。搬进新房的那天,努如力达紧紧握住村干部的手,一个劲地感谢。这套80平方米的房子,没花什么钱就住进来了,全家蜗居了十几年的土坯房,一朝告别。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新疆已解决农村安全住房3287218户,其中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解决住房问题的有40149户,近17万人喜迁新居。

和努如力达一样,在南疆四地州还有很多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搬迁后的农牧民居住条件极大改善,“两不愁三保障”得到解决,就业渠道增多,贫困户收入增加。

在青河县阿魏戈壁上的阿格达拉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幢幢楼房红得醒目,万亩良田绿得耀眼。在青河县的大力支持下,几家企业没几年就将厂房建到了村里。紧接着,村里通了天然气、家家户户用上了热水器,村民的发展热情也高涨起来,发展农业、畜牧业、进工厂就业,如今一算账,个个满脸笑意。

见证安居到乐业,居民阿热斯·阿力太汗感慨万千。2016年搬迁至此,阿热斯分到一套两室一厅房子,还成了劳务经纪人,每到春忙秋收、务工高峰,他就组织附近村民打工挣钱,今天的生活已完全不同于过去。

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新疆各族群众安居乐业,朝着全面小康阔步迈进。(王玉召)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