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人心的杨正亮是我们党员干部的榜样”

陈新辉 钱惠

2020年09月09日10:5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9月8日,陈静没有时间观看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直播,她所带的高二(1)班秋季开学复课第一天,班里的学生们在等着她,她说:“等我把学生们安顿好了再上网看,如果正亮还在,肯定入户或者走访去了,也不一定有时间看直播。”

杨正亮的妻子陈静正忙着给学生上开学第一课。

杨正亮被追授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陈静清楚地记得,9月8日是丈夫杨正亮永远离开她的第212天。其实在杨正亮去世之前,他们已经有半个月没见面了。

1月25日,正月初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先后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此时,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芳草湖农场振兴南路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杨正亮投入到繁忙而紧张的抗疫工作中。

振兴南路社区是芳草湖农场最大的社区之一,1521户、3000多人,流动人口多,平房区域大,防控难度高、任务重,而身为振兴南路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一级指挥长的杨正亮走遍了社区中的每一户人家,他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摸排返乡人员的信息、关停非必要营业场所、值守夜间卡口、服务居家观察人员……每天只有四五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他的手机号成了社区居民的防疫热线,一天接打300多个电话是常态。

2月8日,元宵节,杨正亮忙碌到深夜才赶回社区办公室,等社区“两委”成员陆续回来后,他给大家煮了汤圆。之后,杨正亮又与大家一起梳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是否还存在漏洞和盲点。说着说着,他用手捂住心口,身体靠在了椅子上,晕了过去。

2月9日凌晨3时18分,杨正亮因心脏病突发倒在工作岗位上,倒在了抗疫的路上,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7岁。

对于家人来说,失去杨正亮就是失去了家里的顶梁柱,杨正亮的父母和哥哥都患有疾病,全靠他照顾,到现在他的父母还不能接受这个现实。“9月2日,我带着公公婆婆和哥哥去给正亮扫墓,两位老人全程没说一句话,就是掉眼泪。”陈静说,“我也非常后悔,后悔疫情开始的时候没有和他在一起,后悔明知他心脏不好又感冒了没能在他身边照顾他……我会尽力照顾好家人,他可以放心,党和国家给他的这份荣誉我会替他好好珍惜和保管。”

熟悉杨正亮的居民、同事、领导或自发或有组织地观看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那个踏实能干,给人温暖的杨正亮仍在他们心中。

宋丹丹在家观看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

第六师芳草湖农场居民宋丹丹记得年初因为疫情防控封闭管理的原因,她正在为两个月大的孩子吃不上奶粉的事发愁,是杨正亮通过多方联系,把奶粉送到了她家。“杨书记是像哥哥一样特别温暖人。他帮我们买奶粉时问得特别详细,宝宝多大呀?吃哪个阶段的奶粉呀?凡是我们跟杨书记说的事他都特别上心,感谢他为我们居民的无私付出。”

魏宏波正在观看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

“杨书记平时在工作中,为居民办事很细心,也很有耐心,这份荣誉是党和国家对他工作的肯定。”杨正亮生前的同事芳草湖农场振兴南路社区副主任魏宏波说,“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也会像杨书记一样,为居民办实事解难事,不论是大事小事,都要认真地为居民去解决,让居民安心。”

张勇和芳草湖农场党员干部一起观看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

当天,芳草湖农场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直播,他们为有杨正亮这样的好党员、好干部感到骄傲。芳草湖农场党委书记、政委张勇说:“杨正亮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心里装着百姓,装着职工群众,装着社区的居民,是一个温暖人心的好干部。这次杨正亮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是对我们芳草湖农场所有党员干部的一种激励和鞭策,今后,我们要以杨正亮的先进典型为榜样,继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朱殿新 芦文涛 摄影)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