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网络+”扶贫模式助力阿克陶易地搬迁点昆仑佳苑社区群众尽享优质、便利教育医疗服务——

门前把学上 社区把病看(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杨 睿

2020年09月04日09:5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克州,地跨天山山脉西南部、帕米尔高原东部、昆仑山北坡和塔里木盆地西北缘,被称为“万山之州”。

偏远、闭塞、贫瘠是这里的标签,新疆未脱贫的10个县之一——阿克陶县,位于此处,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阿克陶县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打破了“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困境,走出一条搬迁促城、以城带产、以产兴业、产城融合的康庄大道。

日前,记者走进该县易地扶贫搬迁点昆仑佳苑看到,农牧民不仅住进了楼房,还在中国移动“网络+”扶贫模式帮助下,推动解决了区域教育资源配置不均问题,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农牧民在家门口尽享优质、便利教育医疗服务。

易地扶贫搬迁点昆仑佳苑社区。杨睿 摄

“稍大点的病就得下山”

从阿克陶县市区出发,驱车15分钟便到了昆仑佳苑,记者在中国移动援建的卫生院见到了正在这里住院的居民再伊乃·斯迪克。

再伊乃今年55岁,长期居住在海拔3500米以上的山区,让她看起来比同龄人更加苍老。“土房子、石头路,稍大点病就得下山去看。”回忆起山里的生活场景,再伊乃满眼辛酸,声音有些颤抖。

搬迁纪念馆里搭建的农牧民在山上居住的石头房模型。杨睿 摄

这时,女儿阿曼古丽·阿提托库尔插话道:“从山区出来一趟不容易,车开不进去,我们要先骑马走6个小时的山路,再转坐公共汽车才能到城里,一来一回就是十几个小时。”

阿曼古丽如今在昌吉学院读护理专业,这段进山出山的路她走了不知多少回,在她的心里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2017年,在政府的帮助下,再伊乃告别生活了50多年的村庄,一家人搬迁到昆仑佳苑。虽说离开故居有些不舍,但追求幸福生活的愿望让她坚定信心,听党话、跟党走,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小平房、坑洼地,几个年级一起上课”

在中国移动援建的昆仑佳苑卫生院旁边,还有援建的学校,宽敞明亮的教室、现代化的教学设备、优厚的师资让孩子有更多机会通过学习走出大山。

丝路佳苑小学的5GVR教室、实验室、读书室、电教室、食堂等一应俱全,实现了与现代化教育水平接轨。新疆移动供图

“牧民没有搬迁下来的时候,只有山区教学点,一间小平房,地面坑坑洼洼,因条件有限,有的教学点几个年级一起上课。”社区学校德育主任孙悦说,“冬天没有暖气只有小火炉,学生经常因为大雪封山,来不了教学点。”

学生阿依吐丽干就深有体会。“我家住在山上,以前每天要走两个小时路去上学。”回忆当初走读的岁月,如今的阿依吐丽干一脸幸福。她说,在山上上学时都是妈妈送她走路上学,因路途远,每天起得很早。特别是冬天天亮得晚,山路十分难走,看不清路,经常迟到。

山区教学点,孩子们上课的场景。孙悦供图

2018年阿依吐丽干下山到阿克苏市寄宿制学校就读,学校的各项条件也较之前有了质的飞跃,“山里娃”不仅看到了山外的世界,还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

然而,由于父母还在山上,阿依吐丽干每次回家要坐一天的车,路上很多都是石头路,不好走还危险,因此只能半个月回一次家。

“吃住都不愁,家门口就能看病、上学”

2018年11月,阿依吐丽干一家搬迁到了昆仑佳苑,住上了安居富民房,平坦的柏油路修到了每家每户门口,水电路全部通达,家门口就有学校。

中国移动在阿克陶县投资1014万元援建丝路佳苑小学,总面积4500平方米,共设24个班,解决了恰尔隆乡、克孜勒陶乡、阿克达拉牧场、巴仁乡、玉麦乡学生就近读书问题。新疆移动供图

“我带着孩子6分钟走到了中国移动援建的学校,一栋栋崭新的楼房,学生在操场上跑跳玩耍,教室里有很多我从来没有见过的先进教学设施,我想让女儿好好读书的愿望实现了。”阿依吐丽干的妈妈脸上布满了幸福的笑容。

“现在学校有793名学生,43名教师,每个班40名左右学生,大班额的问题也解决了!”孙悦说,学生能有这么好的教学环境,全靠国家的好政策,还有中国移动的无私援建。

昆仑佳苑的孩子们不仅在家门口解决了上学问题,居民的医疗需求大部分也在社区得到满足。

昆仑佳苑社区卫生院一楼结算窗口。2019年,中国移动投资850万元在阿克陶县丝路佳苑援建了卫生服务中心及附属工程,总面积2555平米。群众在卫生服务中心就可以做心电图、彩色B超、脑电图等,还能通过移动远程医疗系统实现网上就诊。杨睿 摄

健康扶贫作为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移动积极参与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卫健委、工信部组织的扶贫工程,基于“网络+健康”扶贫模式,构建了“一网三服务”的健康扶贫信息化服务体系,通过远程医疗、基层医疗信息化、基层医生等服务体系,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中国移动为我们建起了卫生院,还可以开展远程诊疗服务,不仅有效解决了基层医疗资源问题,也提升了基层医院医生的诊疗水平。”阿克陶县昆仑佳苑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布艾妮排·阿卜杜拉说,社区居民大部分常见病都可以在这里得到治疗,相关的医保政策也可以享受到。

采访中,记者问社区群众易地搬迁后的生活怎么样?居民们的回答大同小异,用再伊乃的话说:“我们现在吃住都不愁,各项惠民政策也都享受上了,特别好!”

看见搬迁后日新月异的变化,已经走出大山的阿曼古丽打算从昌吉学院护理专业毕业以后,回到卫生院里工作,“政府帮助我们走出大山,我也要出一份力,把搬迁点建设得更美好!”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