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系列报道之二

以人民为中心,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2020年09月02日12:1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区流浪狗多”“居民楼单元门破损”“邻里孤寡老人生病需要照顾”……富蕴县库额尔齐斯镇居民小区的文化广场、街道路口、林荫廊道等地方,经常可以看见自带小板凳的居民围坐在一起,议事情、提意见、拉家常,这些并不是邻里小聚会,而是社区居委会听民意、解民情的“议事会”。

该镇是城关镇,人口密集、物业矛盾突出、亟待解决的问题较为繁杂。今年以来,该镇党委以“居民提、大家议、一起定、共同做”为原则,在辖区6个社区推行“小板凳议事会”制度,组织社区干部、网格长、联户长、居民代表、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等与事项相关的各方人员召开议事会,通过拉家常、开“小板凳”会议等形式,宣传党的政策,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推动工作落实。

“‘小板凳议事会’形式比较轻松,大家能畅所欲言,居民群众普遍认可。”库额尔齐斯镇党委书记张星说,“我们推行‘小板凳议事会’的目的,就是让居民群众在小板凳上坐一坐,民生民利议一议,更便于我们了解社情民意,夯实市域社会治理的群众基础。”

据统计,自该镇“小板凳议事会”开展以来,公开议事百余场、参与居民2300余人次,采纳居民意见建议20余条、解决问题70余个,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做好市域社会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阿勒泰地区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中,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集中力量做好基础性、普惠性民生工作,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能力,解决好广大人民最关切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等问题。

阿勒泰地委组织部通过选派在职党员干部充实到基层一线,强化日常管理,做实“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选派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任联户长(单元长)”等工作,将2万余名在职党员干部分配至小区,选派3396名在职党员到所在小区担任联户长(单元长),构建以在职党员为主体的“网格长+联户长”小区管理模式,切实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有效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该地区通过开展“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徽在一线闪光、宗旨在一线践行”三项行动,组建党员先锋队650支,带动居民联户长(单元长)利用微信群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环境整治等实事好事2.2万余件次。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联户长(单元长)思想引导、心理疏导、政策咨询、专业调解等优势,扎实落实困难诉求接诉即办机制,群众工作提质增效。

如今,阿勒泰各地涌现出众多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好模式、好方法,有力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吉木乃县按照打造“15分钟服务圈”要求,以“一网格一阵地”为目标,在各小区网格中,认真借鉴“枫桥经验”,在党群服务站内设置矛盾纠纷调解、业主委员会办公、联户长议事、党建服务、夜校学习、物业服务等,面向群众开展组团式服务、项目化服务、党员志愿服务,确保“简单事项不出小区、复杂事项可代办”。

富蕴县喀拉通克镇铜镍矿社区建立“微服务”沟通交流信息群,打造“红色”线上阵地,及时倾听居民诉求,发布便民信息,真正做到一线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在“小区户主”微信群里,社区和物业都有专门人员在群内随时处理居民反映的问题,对居民的各类问题耐心解答;同时开展线上居民调研活动,及时了解居民的需求,为居民提供精准“靶向”服务,真正实现居民“动动手指”,物业“服务上门”。

阿勒泰市牧业大镇阿拉哈克镇,根据全镇四季牧场之间最远距离达336公里,最远距离直至中蒙边境一线的实际,以支部为单位,由工作队和乡镇干部组建成立了牧业工作专班,成为“马背宣传员”,今年年初以来,牧业工作专班宣传各类惠民政策50余次,接受教育人群18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000余份。在转场过程中,牧业工作专班一路随行,为牧民转场铺平道路,提供安全保障,成了转场路上最佳服务员。截至目前,该镇下山打草的554名牧民全部安全到达并做好打草的前期准备工作。(吕文 刘锋 张征 曹斌 阿丽玛 聂浩 樊军强 张莉 吴振杰)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