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市:不能让精准扶贫变成了“精准扶亲”

2020年09月01日18:4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作为村支部副书记,我在贫困户建档立卡和补助名额分配中,认识不到位,工作不扎实,优亲厚友给村里的扶贫工作带来了负面影响,我深刻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希望组织给我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日前,阿克苏市委第四巡察组,在依干其乡托万克乔格塔勒村开展巡察时,收到群众线索举报。同时,这一天村干部吐尼亚孜·艾赛提主动找上门来,接受组织调查并悔过自新。

“这件事一直困扰着我,心里总感觉有块大石头压着,有些理亏,不说出来就觉得对不起党多年的栽培,对不起朝夕相处的群众!”通过一番思想挣扎后,依干其乡托万克乔格塔勒村党支部副书记吐尼亚孜·艾赛提向巡察组说出了3年前违规让自己的弟弟毛尼亚孜·艾赛提享受扶贫优惠政策的事情。

3年前,当时吐尼亚孜·艾赛提担任阿克苏市依干其乡托万克乔格塔勒村党支部副书记,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土锅炉项目优惠政策,吐尼亚孜·艾赛提利用职务之便,优亲厚友,为不符合条件的弟弟毛尼亚孜·艾赛提违规享受了7500元的土锅炉政策。时间一天天的过去了,吐尼亚孜·艾赛提思想也发生变化,认为当时大家没发现,时间长了也就过去,就这样一直隐瞒着,但是偶尔也能听到乡亲们私下议论。

“巡察组进村的那一天开始,村里大喇叭天天都在宣传巡察公告,大会小会都在给村民讲发挥‘群众监督’的力量,不断找村民谈话了解情况,我这心里也越来越不安了,总感觉大家在背后议论我……”吐尼亚孜·艾赛提回忆起巡察组刚进村里那几天的复杂心情。

听了吐尼亚孜·艾赛提的述说后,巡察组立即找来他的弟弟毛尼亚孜·艾赛提详细了解情况,在不断的谈话、取证了解过程中,弄清楚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当时哥哥觉得我们家条件不太好,但又不符合贫困户享受的范围,于是就私下里商量帮忙申请安装土锅炉,没想到因为我的事情,严重的损害了其他贫困户村民的利益还连累了哥哥,同时也给哥哥带来了惩罚和负面影响,我愿意主动退还享受的扶贫资金。”

毛尼亚孜·艾赛提抱着哥哥吐尼亚孜·艾赛提带着愧疚说:“哥哥,我对不起你,让你因为我受到了处分,我们以后一定通过自己的努力好好干,过上好日子。”

亲情之前相互照顾,朋友之间相互帮助是“人之常情”,但作为掌握公权力的党员干部,“常情”必须区别于一般人,决不能滥用“人之常情”,必须做到公私分明,不能公权私用,更不能让精准扶贫变成了“精准扶亲”。(周磊)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