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特克斯县:畜牧业社会化服务 促进畜牧产业提质增效

2020年09月01日17:2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特克斯县以专业合作组织为纽带,深入推进生产经营体制机制创新,通过继续加大对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带动牧民群众进行专业合作社的规范运行,不断提高畜牧业经济效益。

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和畜牧防疫工作两不误,特克斯县喀拉托海镇科学调度、统筹安排,镇农畜发展中心联合强队畜牧业技术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集中对牛群进行防疫,确保农牧业健康发展,农牧民稳定增收。

据了解,特克斯县喀拉托海镇强队畜牧业技术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9年,通过政府的运作模式,吸纳村级防疫员、村级育种员加入合作社,统一严格管理,集中专业领域技术力量,承接做好牲畜养殖、繁育、销售,品种改良,畜产品销售及初加工,草料饲料的生产与销售等多方面的服务。

村民艾山阿肯·帕孜依拉提是喀拉托海镇达根别勒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多年来一直没有稳定的工作,家庭条件每况愈下。艾山阿肯说:“自从合作社成立后,在合作社从事放牧管理工作,每月能领到3000元的工资。”

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通过建立畜牧业社会化服务合作社,实现了全县畜牧业社会化服务合作社零突破,促进了特克斯县畜牧业由粗放型向集约型、高效型转变,为农牧民增收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达到了生态保护和畜牧业生产协调统一,有效保障了特克斯县畜产品质量安全和畜牧业持续安全健康发展。

据悉,当前特克斯县牛存栏量为9.55万头,马存栏量为5.33万匹,羊存栏量为62.72万只,截至7月底已完成各类疫苗注射177.6万头(只)。(热斯克力德 严俊琴 何新新)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