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天牧草原生态公园入选首批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

2020年09月01日10:35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兵团天牧草原生态公园入选 首批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9日公布了全国首批39处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建设名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一牧场天牧草原生态公园入选,这也是新疆唯一一处试点。

草原自然公园是指具有较为典型的草原生态系统特征,有较高的生态保护和合理利用示范价值,以生态保护和草原科学利用示范为主要目的,兼具生态旅游、科研监测、宣教展示功能的特定区域。

为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推进草原生态保护修复,维护提升草原生态功能,提供高质量生态产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国家林草局开展试点推进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建设。

兵团第十四师一牧场地处昆仑山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辖区内天然草原面积124万亩,包含高寒草原、山地温性草原、山地温性荒漠化草原等多种草原形态。区域内海拔高程2000—4500米,山川、河流、沟壑、平滩等地形交错,自然景观丰富,有昆仑针茅、紫花针茅、高山绢蒿等20余种牧草交错分布,生物多样性富集。

国家林草局要求,各地在试点中要遵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科学利用、高效管理”的基本原则,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据了解,十四师一牧场一直以畜牧业为主导产业,随着旅游业发展,生态保护力度逐年加大,如今,牧场“强牧、稳农、精企、兴游”的发展思路正在有序推进,“春赏花、夏纳凉、秋采摘、冬戏雪”的旅游路线正在打造,全域旅游的发展模式正在逐步推开。(李行)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