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居家健身故事:运动不停歇 健康永相伴

2020年08月31日11:3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全民健身运动的普及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脆弱和健康的重要。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必须坚持锻炼身体!因此,健身成了我单位值班期间每天的必修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我积极服从单位工作安排,于7月17日起在单位值班。为了锻炼身体,提高身体免疫力,我把原来保存的哑铃、扩胸拉力器、俯卧撑辅助器、臂力器都拿出来,开始了健身运动。前两周我每天做俯卧撑、拉力扩胸100个左右,臂力器50个左右,还练习了哑铃,当我把这些锻炼成绩发到了微信朋友圈时,一位熟识的医生朋友建议:你要科学健身。这句话提醒了我。

说干就干,于是我咨询健身的同学朋友、网上查找资料,看看他们对于健身是怎么想的、怎么做的,这让我收获了很多的健身知识。我给一位大学同学打电话,了解他在健身过程中,在饮食、锻炼时间、全身锻炼、分阶段锻炼、每次锻炼掌握重量等方面是怎么做的,科学依据是什么,有没有请教过健身教练,跟其他健身朋友的交流情况是怎么样的。然后我从网上查找了很多一周健身计划,有的是健身专业教练给出的详细健身计划;有的是健身朋友给出自己的笼统健身计划;有的是给出自己的一些认识和体会,这让我对健身运动的认识有了很大提升。

饮食上,要少油、少盐,大油、高盐是健身禁忌。我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了适合自己的健身计划:第一天哑铃练腿、第二天哑铃练胸、第三天哑铃练背、第四天哑铃练肩、第五天哑铃练肱二头肌、肱三头肌,每个肌群3-5种动作,每个动作4-6组,每组10-20次,每次间隔1分钟左右。

锻炼是为了让身体更加健康,而不是要伤害身体。为了防止身体受伤,运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各种动作要由易到难,掌握重量要由轻到重,同时坚持不热身就不运动的原则,保护好身体的各个组织。通过这段时间的健身锻炼,让我对健身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运动量太多和太少,同样的不利于增强体质。饮食过多与过少,同样的不利于健康。唯有适度可以产生、增进、保持体力和促进健康。

疫情期间,宅家就是贡献!锻炼好身体更是对自己最大的负责,生命在于运动,让运动与健康相随,与你我相伴!(翟自领)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