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台县税务局:税务力量“呵护”中小微企业“茁壮成长”

2020年08月30日19:3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中小微企业是新疆轮台县市场经营的主体,占全县经营主体的96.41%,因其体量小、抗风险弱的特点,受到疫情的影响不言而喻。国家税务总局轮台县税务局立足“一企一策”,精准对接、精细服务、精心“呵护”,助力小微企业“乘风破浪”。截至8月底,累计“云”问需企业5340户,解决“小企业”难点、堵点问题153个。

政策落实不打折,企业发展“转”起来

巴州鸿源石油装备器材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钻杆维修、石油服务的科创型中小企业。“疫情之下我们面临的挑战比预想的要大得多,最主要是流动资金不足。”公司总经理李建勋的话说出了众多中小型公司的心头“难”。

出乎李建勋意料的是,和他一样关心企业资金压力的还有轮台县税务局“项目管家”团队。“通过听取税务‘云课堂’的政策讲解,再加上税务干部‘一对一’的解读,享受到了128万元的税款减免!”李建勋拿着申报表不禁感慨地说。

谈到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有切身感受的还有巴州天大石油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法人徐建波,他说:“受到国际油价的影响,业务量下滑,波及到了资金链的稳定,幸好有税务部门及时送辅导、讲政策,减免了40余万元的税款,给我们的‘油箱’加满了‘油’。”

企业生产“转”起来,离不开税务力量的“推”动。轮台县税务局建立“一户一档”和“网格化”管理模式,为中小企业提供“全身体检”和“问诊式”服务。同时,通过办理停业手续、调减定额、优化业务办理等一系列“硬核”举措,助力“小企业”爬过大难关。

“非接触式”办税不见面,办税速度“跑”起来

今年以来,轮台县税务局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抓手,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让纳税人、缴费人畅享“网上办”“线上办”“码上办”“掌上办”多种体验“姿势”。

8月申报期内,轮台县税务局各税种网上申报率达92.06%,网上办理业务2440笔,“非接触式”业务量占比达98.43%。

“非接触式”办税的“速度与激情”,也让远在四川的自贡市祥云建筑安装工程劳务有限公司办税员杨宏坤“尝了鲜”。他在微信上发来语音说:“远程10分钟就确认了缴款,感谢税务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让我觉得很‘暖’。”

“‘宅’在家就解决了发票难题,税务服务就是‘攒劲’!”近日,轮台宏伟环能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孔祥维为疫情期间的邮寄发票服务点赞。“初步测算,今年我们能在巴州市场完成1700万元的销售目标,计划在未来的2至5年内,我们的销售将覆盖整个南疆地区!”孔祥维表示。

“银税互动”不含糊,资金流动“活”起来

“像我们这样的小企业,要达到银行贷款标准实在太难了!”轮台县锐捷油田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唐忠诚道出了众多中小微企业的心声。

轮台县锐捷油田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本地的小企业。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公司资金紧张。“情况不出转变,现在我也不知道能维持多久。”唐忠诚无奈地说。

为解企业燃眉之急,轮台县税务局及时跟踪企业的涉税信息,并根据纳税信用评价登记,主动和金融机构沟通,积极向银行提供企业纳税信用等信息,最终申请的100万元贷款也是“秒”到账,收到资金到账信息的唐忠诚竖起大拇指地说:“这一次我真是感受到良好的纳税信用就是真金白银!”

企业能快速充实“钱袋子”,税务部门和银行系统的“亲密”互动也是功不可没。“通过‘征信互认、银税互动’的签约,以及推出银税互动特约产品等举措,不仅让中小微企业能将无形‘信用优势’转换为有形‘资金优势’,更能让纳税人有底气面对风险挑战。”轮台县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负责人于玲静说。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29家企业通过“银税互动”获得了资金“解渴”,总金额达5380.49万元。(任学先、郭玉辉)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