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油田:一家三口的战“疫”故事

2020年08月29日12:3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8月27日,吴爱成在岗位坚守已经一个月了。一个月前,7月27日凌晨4点半,睡梦中的吴爱成被电话叫醒,单位应急指挥部通知他立即到单位集中办公。按照早就做好的“家庭紧急预案”,决定带上11岁的老大到单位封闭办公,3岁的老二则送到奶奶家。就这样,一家三口,开启了疫情防控下的工作及生活。

坚守

吴爱成和妻子苏静都是新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的科研人员。本来,考虑到夫妻俩的特殊情况,单位让吴爱成到岗办公,苏静则居家办公照顾家庭。但是,苏静主动申请到单位,“现在正是储量计算的关键时期,请批准我们带孩子到岗封闭办公。”

虽然夫妻俩同在一个院子,但由于岗位不同,俩人见面的机会也很少,交流大多在电话中进行,内容也基本是工作和孩子安排,有时也会相互打气。

意见

“爸爸,你昨晚睡觉压到我啦”“爸爸,太挤了”“沙发要塌了”……虽然以前也会跟爸爸到单位加班睡沙发,但这次,父子俩睡一张沙发床,儿子的意见越提越多……

“咱是男子汉,这点困难能克服。”每次儿子提意见,吴爱成都故作轻松安慰儿子。

为了让儿子睡舒服点,吴爱成总是选择晚上加班,尽量让儿子一个人“占领”沙发的时间长一点。

但慢慢地,吴爱成发现,提前睡觉的儿子总是蜷缩在沙发的一边,给他留出位置。

后来父子俩聊天,吴爱成才知道,原来儿子早起时发现,爸爸只有半个身子睡在沙发上,腿则搭在凳子上。从那以后,儿子每次睡觉就都会给爸爸留出位置……

通过这次朝夕相处,儿子亲眼看到吴爱成的辛苦后,小大人一样跟爸爸说:“以前你忙不陪我,我是有点怨你,但现在,不怨了,你也不容易啊……”

亲情

和父母到单位一段时间后,被迫分开的兄弟俩开始想念对方。于是,每天晚上的微信视频,就成了一家人“团聚”的幸福时光。

“我想你们了,哥哥啥时候来接宝贝啊。”才三岁的老二,见不到父母和哥哥,每次视频都是满脸委屈。“等打败了病毒,哥哥去接你,陪你玩……”哥哥的承诺,总是比父母安慰的话管用,瞬间就让弟弟委屈的小脸变成了“太阳花”。

逗笑了弟弟,哥哥又因为想弟弟横在沙发上,心情低落地自言自语,“天天在一起的时候吧,烦他,见不着吧,又怪想的……”

看到儿子这样,夫妻俩心里酸楚,想安慰儿子,却又不知道该说什么,“只能盼望疫情早日结束。”苏静说。(察兴辰)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