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产业扶贫助力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农民变身产业工人 赚钱顾家两不误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杨睿

2020年08月29日11:4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阿热巴仁村艾丽拜尔裁缝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人们正在赶制一批校服。杨睿 摄

缝纫机嗒嗒作响,阿提古丽·亚森眼神专注,校服在手中快速挪动,她娴熟地将两条袖子缝合好放进右手边的筐内,便又开始下一件衣服的缝纫。

日前,记者来到新疆疏勒县巴仁乡阿热巴仁村艾丽拜尔裁缝农民专业合作社,女工们正在赶制一批校服,完工后将发往和田的一所学校。

“以前要在家里照顾老人孩子,没法到外面打工,只能在家种种地。现在可好了,在家门口就当了工人,定时上班下班,还能照顾家庭,每月能拿到1500元左右的工资,订单多工资还能涨!”阿提古丽说起就业的事,脸上浮现出满意的笑容。

让村民在家门口变身产业工人,还要归功于中国移动的定点帮扶。据了解,从2012年开始,中国移动定点扶贫疏勒县,近年来累计投资超过1.04亿元,八年耕耘终结硕果,疏勒县于2020年1月24日退出贫困县序列。

2018年,时任疏勒县副县长、中国移动扶贫挂职干部仇子林经过调研发现,阿热巴仁村耕地少、人口多,当地女性劳动力充裕,又有制衣的手艺,便萌生了在当地建服装厂的想法。

“火车跑得快,还得车头带”。要把村里的妇女组织起来,还需要一个致富带头人,时任中国移动派驻阿热巴仁村的扶贫第一书记买西热夫·米拉将目光锁定在村民穆乃外尔·热合曼身上。

“我从小就喜欢缝纫,在喀什市还开了两家服装批发店,听说村里要建服装厂,我特别想试一试。”厂长穆乃外尔说,从人员培训、经营管理到市场开拓,中国移动的帮扶干部都事无巨细、亲力亲为。

在中国移动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协调帮助下,很快完成工厂的选址、手续办理等工作。2019年8月,投资242万元的艾丽拜尔裁缝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运转。

目前,艾丽拜尔裁缝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了村里43名妇女实现长期稳定就业,其中有20个贫困户。“目前可以生产工装、校服、童装、旗袍、劳动服等十余种产品,从去年生产至今,已经有价值200万左右的订单了。”穆乃外尔信心满满地说。

师傅引进门,修行靠个人。在中国移动帮扶干部的引导下,穆乃外尔开始尝试自己开拓市场,今年六一儿童节,她一口气卖了5000件童装,未来可期。

工人正在通信铁塔生产车间工作。新疆移动供图

“不仅如此,中国移动在服装厂的旁边还援建了一个通信铁塔生产车间,可带动当地10余人就业。”中国移动驻阿热巴仁村第一书记姜惠玲说,“这两个生产车间每年可带来16万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其中80%用于贫困户的分红。”

采访时间过得很快,不知不觉晌午已过,阿提古丽和一众姐妹快步走出车间,骑着电动车穿梭在村里的各条道路上,回家吃完午饭、休息片刻,下午还要继续到工厂里赶制校服订单,“干得多、拿得多,我们干劲足着呢!”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