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定点医院开展康复训练巩固治疗效果

2020年08月29日10:58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定点医院开展康复训练巩固治疗效果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中提出,要重视患者早期康复介入,针对新冠肺炎患者呼吸功能、躯体功能以及心理功能障碍,积极开展康复训练和干预,尽最大可能恢复体能、体质和免疫能力。为此,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专门调配康复治疗师,组建康复治疗组,帮助患者开展康复训练和干预,使患者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

康复治疗师来自自治区人民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及自治区中医医院康复科。康复训练之前,治疗师对每位患者呼吸功能及躯体功能进行评估。

定点医院副院长陆晨介绍,康复主要针对有合并症、老年和肢体功能障碍或者有部分脏器功能障碍的患者,并结合年龄、体质等具体情况,针对每一位患者制订个体化的康复计划。

据介绍,针对重型、危重型患者,康复治疗师指导患者以呼吸控制训练及肢体主被动运动为主,进行俯卧位通气、机械排痰、腹式呼吸训练、四肢关节活动等训练;对普通型患者,为改善患者呼吸功能及增加日常活动能力,治疗师指导患者进行气道清洁、腹式呼吸、胸廓扩张训练、有效咳嗽练习等训练。经过早期介入康复治疗,目前定点医院已先后有多名重型患者病情、躯体功能、吞咽功能、呼吸功能及精神状况得到明显改善,转出ICU病房。

“同时,我们还成立了一个由25名专家组成的康复评估专家组,参照相关测评表对每一名患者在康复治疗结束后进行评估,使患者在前期治疗的基础上通过康复训练达到更好的恢复效果。”陆晨说。(晁瑾)

相关链接

专题: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新疆在行动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