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富蕴县:务工有门路 增收有希望

2020年08月28日19:1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做好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让南疆务工人员能扎下根来,脱贫致富开启新生活,富蕴县积极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用心用情用力帮扶,让他们的增收致富梦实现。

来自和田墨玉县的麦合木提·艾麦尔在富蕴县克孜勒希力克乡当环卫工,半年的时间匆匆过去,工作中他不但结交了很多好朋友,生活上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工作不稳定,工资也不高。来到这里以来,每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当地政府每月还补贴400元生活费。在村委会的帮助下不但种了菜、养了鸡,还可以利用晚间时间到夜市卖烧烤、凉粉,半年来已经存了不少钱,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夫妻打算长期留下来。”麦合木提·艾麦尔高兴地说。

为了让他们留得下、有活干、有钱挣、能致富,富蕴县克孜勒希力克乡从住宿、伙食、出行等各方面加大关爱力度,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同时,还想方设法让他们增加收入。乡党委、政府详细了解他们个人家庭情况,根据个人特长和需求为他们提供工作岗位及技能培训。

富蕴县克孜勒希力克乡党委委员哈吉布力·阿亚提说:“为了让他们安心在这里工作,给他们提供了舒适的条件,在宿舍里有独立的卫生间,有桌椅板凳让他们在这里学习。我们有专业的老师,给他们上课,让他们在这儿既能挣到钱又能学到技术。”

同样来自和田墨玉县的阿布都·热合曼在富蕴县克孜勒希力克乡通过学习,掌握了电焊、根雕木艺等技能,乡政府为其提供了免费的工作间,工作之余利用电焊和木艺的手艺接下了不少订单。“自从接受了技能培训,我平时还能接些电焊和木艺的活,妻子在乡里食堂工作,平时加上打馕和夜市的收入,我们家现在1年挣个7万多不成问题。”阿布都·热合曼边干活边说。(刘哲、莎恒古丽)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